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张掖市山丹县: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六大牵引性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理念、项目化运作推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治安向好、社会稳定、平安和谐的成果。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称号。

建强治理平台 构建联动共治综合体


紧盯“六有”“八化”建设目标,整合各方人力、资源、场地、设施,最大限度集约力量资源,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司法便民服务中心 “三合一”建设,推行“一站式”“会诊式”服务,全县8个乡镇和12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紧紧围绕“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全面推行综治中心组织调度,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1+N”联动响应机制,落实受理、分办、督办、回访“四级程序”,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做强网格基石  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


针对全县农村“空心化”问题和城市社区居住人口的急剧增加的实际,结合城郊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网格、充实网格员队伍,设置农村网格111个、社区网格167个,选聘网格员1101名、兼职网格员316名。实行“党建+治理”“党建+网格”联建模式,推动建设集党建、综治、矛调、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要素网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工作,采取“1+N”团队组建模式,在每个网格组建由社区民警、楼院长、志愿者、物业人员、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等力量的网格服务团队,建立“社区发令、部门执行”等网格事项协同处置机制,做到日常工作“组团服务”,突发情况“组团作战”。


强化智治支撑 做优精准治理新格局


借助县数字城市管理中心建设,融合运用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拓展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基础数据汇聚、综合考评、事件处置、研判分析、指挥调度“5大功能”,以“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库为基础,通过群众“报”、网格员“采”、综治中心“统”、联动部门“办”的闭环式工作流程,打造发现问题自下而上,解决问题由上而下的倒逼的双向对接机制,实现小事一“格”处理,大事全“网”联动,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精准化水平。2022年,已完成99%的人地物等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受理交办各类群众诉求3500余件,处置率达95.64%,满意度达96.37%;受理和流转处理矛盾纠纷3428件,预警案(事)件8起。


推行多元解纷 打造枫桥经验山丹版


优化整合行政、司法机关以及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等资源,把“分级”与“归口”衔接起来,全面推行矛盾纠纷“112188”多元化解、“总对总”在线调处机制,强化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赋强公证预防纠纷功能,拓展多元解纷触角,着力打造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解决平台,实现矛盾问题“一站式办理、一揽子解决”。2022年,山丹县矛调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140件,调处1665件,司法确认1012件,初调成功率53%以上。畅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推行“三官一师一员”基层一线常态化服务和“五治三团”融合治理模式,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作用,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推行统筹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六方联动”机制为契机,优化协商议事流程,先后解决天然气入户、供水供暖改造等民生实事16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330余起。


坚持系统治理 健全治安防控新体系


以“雪亮工程”为平台,综合利用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智慧社区警务室,加快实施“智慧交管”建设,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整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2022年,新建智慧安防小区42个、街面警务站1个,推动农村“一村一警”建设,配备辅警71名、聘任义警53名。持续巩固推进“辖区片警+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治安户长”五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常态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桌面推演复盘提升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六张网”作用,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推行铁路护路联防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加强铁路沿线常态化巡防管控,确保铁路安全和沿线安全稳定。


加强心理服务 解锁社会治理新途径


全力推进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整体设置办公接待区、心理放松调节区、个体心理咨询区、团体心理活动区和文化娱乐5个功能区域。将委托有资质第三方社会心理服务组织运营管理,为群众提供心理自助和心理科普、咨询服务等。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心理服务队伍,整合全县各类心理健康服务人才42名,在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中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开通心理服务援助热线、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推动社会心理服务和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做好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完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实现乡村心理服务中心(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