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下好“三步棋”,扎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号:A A    颜色:

为纵深推进“1+4+6”工作机制取得实效,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矛盾隐患,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张掖市甘州区法院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工作原则,多举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建立台账 摸清底数 下好“排查棋”


自1月17日起,甘州区法院全体员额法官即自行安排时间,深入辖区各街道、乡镇,联系村(社区)开展了进村入户及“一村一法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协助联系村(社区)化解重大矛盾纠纷、重大信访问题。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类梳理、建立台帐、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包挂村社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线索信息,坚决筑牢守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第一道防线”。


访民解忧 精准施策 下好“调节棋”


以“预测在预防前,预防在调解前,调解在激化前”为指导理念,对各类现有矛盾纠纷进行快速排查、梳理、调处,及时消除纠纷隐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坚持“边排边调,调处结合”的原则,对一般性矛盾问题,当场发现,就地化解,并定期进行回访,确保不留隐患;对重大矛盾纠纷,紧盯不放,在做好台账记录与问题梳理的基础上,将矛盾报至村委会或政治部,并持续进行重点跟踪、动态管控,确保每起纠纷有人跟、有后续、有结果。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下好“防范棋”


以“1+4+6”工作机制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前期走访摸排的基础上,聚焦排查到的矛盾问题所反映出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入户”活动。通过进村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围绕老人赡养问题、婚姻家庭、借款纠纷,土地纠纷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向辖区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观念,引导人民群众以法治理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甘州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践行“1+4+6”“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强化涉稳风险排查化解,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安居乐业,用务实举措为建设平安甘州、法治甘州提供坚强司法服务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