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庆阳市正宁县人民法院 “五个加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9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庆阳市正宁县人民法院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创新开展“五个加法”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

“诉前调解+诉源治理”。依托4个专业诉前调解室,加大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物业服务等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充分发挥乡贤调解职能,加强法官专业化指导,让矛盾纠纷不出村。1月份以来,化解诉前矛盾纠纷34件,乡贤调解各类纠纷12件。


“民事审判+析法说理”。民事审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调判一体、判后答疑、析法说理相结合,做到“审结一案、教育一片”。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体广的案件,通过官方微博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意识。


“专项执行+兑现权益”。利用春节假期,部署开展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执结一批人难找、财产难查的“骨头案”“钉子案”。春节前后,共传唤拘留16人次,执行案件24件,执行到位钱款80余万元。

“信访接待+案结事了”。健全信访化解机制,全面梳理研判信访案件,制定“一案一策”接访办法,采取电话接访、主动下访、即时接访等方式,全面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月份办理信访案件1件,主动联系回访已办结信访案件15件(次)。


“基层法庭+网格包抓”。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以4个基层法庭和巡回审判法庭为单元,划分5个网格,由院领导牵头、法庭包抓,负责区域内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共深入村组摸排8场(次),化解纠纷5件,开展普法宣传7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