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张掖市公安局“五个注重”积极打造书香警营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A A    颜色:

春日读书洗墨砚,南风春来绿窗花。“2023年全民阅读工作”启动以来,张掖市公安局迅速行动,结合公安实际深入开展“书香陇原·经典悦读润警心”读书活动,采取品读经典集体读书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举办青年民警读书会、建立学习帮带机制、读书成果展播等多种形式,在全局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民辅警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和“自我培训”理念,积极推动“学习型”警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使读书学习在民辅警中蔚然成风、习惯养成。

图片


   注重把牢读书方向  

开展品读经典集体读书活动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书香陇原·经典悦读润警心”主题,制定读书计划,每月利用半天时间开展集中阅读活动,组织民辅警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摘编等权威理论读物,以及《习近平故事》、总书记“足迹”系列图书等重点读物,畅谈读书心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警心,着力教育民辅警始终以政治上的清醒干事创业。同时,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科技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以及与业务工作相关的书目,促进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注重营造读书氛围  

开展分享读书心得活动


常态化组织开展读书心得分享活动,引导民辅警积极展示自我,畅谈阅读感受、感悟及读书收获,并结合实际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在阅读中坚定信念、提振精神,营造公安机关爱读书、重学习、敢创新、能作为的浓厚氛围。还通过不定期举办民警微讲堂、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征文评比等形式进行读书心得交流,不断掀起读书热潮。

图片


  注重锻炼青年民警  

开展青年民警读书会活动


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和“书香陇原·张掖阅读周”活动安排,组织局机关青年民辅警开展读书会,通过朗读经典篇章、金句名言和分享感悟体会等方式,让青年民辅警在交流分享中提升境界,把在读书中汲取的正能量传递到公安工作实践中,更激发读书学习热情,引领广大青年民辅警坚定信念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在公安工作的广阔舞台上挥洒才情、奉献青春。

图片


注重提升读书质效

建立学习帮带机制


建立起局领导定期参加、指导、检查分管部门支部读书学习活动联系读书活动制度。落实师徒帮带学习机制,为年轻民辅警确定业务好、素质强的民警开展联系指导工作,采取近距离带、手把手教等方式,帮助解决年轻民警提高公文写作、案件办理、法律应用等警种业务技能,加强年轻民警知识储备。通过学习和交流,将读书成果转化到谋划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做好本职工作上来,使民辅警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交流更密切,潜移默化间不断提高个人的能力、素养、胆识和综合素质,努力锻造全科型、复合型人才。

图片





 注重激发学习动力  

开展读书成果展播活动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利用“张掖公安”新媒体矩阵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报道,对优秀感悟体会、心得文章、推荐书目书评等进行集中展播,燃起民辅警对读书更高的热情,唤起了对工作、对生活的强烈共鸣和更深刻的思考,大力营造“书香警营”氛围,积极打造张掖公安全警阅读品牌。 同时,充分发挥张掖公安文联作用,通过举办诗歌朗诵会、警营书画摄影作品展、诗歌朗诵新媒体作品创作等活动,积极发动爱好文艺的民辅警创作警营文化作品,进一步营造了警营文化浓厚氛围,增强公安队伍的整体凝聚力。

图片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民辅警纷纷表示,读书活动为大家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促使广大民辅警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战斗力和凝聚力。下一步,全体民辅警将把学习变成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常态,让思考成为一种追求,并把书中所学结合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不断锤炼党性、提高修养,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