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张掖市“四级七天”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域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级七天”工作法(网格员、村(社区)调委会、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县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7个工作日调处化解),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明确一条主线 就地化解矛盾


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施逐级限时调解,形成以网格员、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四级为主导,各类调解组织为支撑,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网格员初调促和谐。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办理,对网格内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由网格员通过手持终端受理、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首次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不成功未结案的通过手持终端上报村(社区)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劝调促和解。以村(社区)调委会为主,耐心劝解切断矛盾纠纷源头,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第二次调解,调解不成功的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登记表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联调促化解。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运行机制,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牵头,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基层资源和力量,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第三次调解。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调解不成功的以矛盾纠纷移交表的形式上报县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县区综治中心协调促稳定。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运行机制,由县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牵头,统筹整合公安、司法、信访、法院、应急管理、社会事务等部门资源和力量,推动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在2个工作日内对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对跨县域或需由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的重特大矛盾纠纷,由县区根据矛盾纠纷类型上报市级有关职能部门,按照程序组织推动化解。


打造三个品牌 增添治理动力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符合时代特征、地域特点、张掖特色的矛盾纠纷新经验,不断提高矛盾化解工作水平。推广运用“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依托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按照“一站式受理、多元化调处、全链条化解”工作思路,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集中接待、分级转办、集中化解、跟踪督办落实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模式。创新使用“一庭三所+”。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相结合,对基层发生的重大矛盾纠纷或移交的诉前调解案件,由各级综治中心综合协调,基层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村(居)委会等相关单位联合调解,法院根据当事人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有效节约司法成本。灵活应用“民情快递单”。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整合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多重功能,全市建成全科网格5713个,确定网格员14404名,同时担任“民情快递员”,借助“民情快递单”,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分拣”,围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劳资债务、涉疫就医等重点方面,明确各类民情事项和群众诉求的办理范围、办结时限,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提升办理质效。


健全四项机制 规范运行体系


注重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基层和谐稳定。健全排查报告机制。利用网格员、治安户长、公安民警等群防群治力量,严格落实日排查、周分析、月研判的预警机制,确保矛盾纠纷随时发现上报。对排查出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迅速填写登记表、移交表、民情报告单“两表一单”逐级上报。健全联动调解机制。重大矛盾纠纷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负责,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组织基层站所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召开会商研判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可行调解方案,成立化解小组,综合运用多元化调解方式联动调处化解,推动问题解决。健全包案调处机制。落实“三定”(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办结时限)“三包”(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责任制,确保每起纠纷有人管、必落实,全力攻克难题积案,做好包案化解工作,全程跟踪事项办理。健全督考奖惩机制。严格落实《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张掖市矛盾纠纷“四级七天”排查化解实施办法》,每年对网格员、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四级责任主体进行考核,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和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实行月总结、季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采取通报约谈督促、表彰先进激励的方式,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五治融合 夯实治理根基


坚持以五治融合推动实现多元共治,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出台《健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的意见》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联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用一键响应机制,包村联户进网入格,推动形成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的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着力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法律服务,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三分流七支撑”等改革,推广完善甘州区“种子法庭”、肃南县“车载巡回法庭”等创新做法,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强化德治先导。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敬比赛夸”“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模式,加强孝德广场、清廉家风馆、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建设,大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让无形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化为显见的基层治理成效。强化自治协同。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平台建设+全科网格+社会组织”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着力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三团五治”、“和事佬”协会、“先锋物业”“赛罕梅朵”调解室等做法,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从文件走向实践。强化智治支撑。聚焦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案事件预警预测预防、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雪亮工程”和综治E通平台实战应用功能不断完善优化,基层网格员应用能力有效提升,实现了指令快速下达、情况及时上报、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大数据在预警预测、研判分析、调度指挥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创新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场、智慧安防小区、智慧交通路卡等多种智慧应用场景,让社会治理从被动管转向主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