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这个一级公安派出所注重源头防控“民转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6起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A A    颜色:

“感谢派出所民警,正是有了你们,我们之间数十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郭某某感激地对临夏市公安局折桥派出所民警说。


10年前,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郭某某与王某某因地埂问题发生纠纷,造成遗留问题,去年年底,派出所民警联合镇司法所、村委会多次对郭某某与王某某的矛盾纠纷进行再调解,经过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临夏市公安局折桥派出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党建红+公安蓝”基层警务模式,将党建工作和派出所基础工作相结合,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社区警务效能提升,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派出所多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重点业务考核优秀名次,获得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图片



党建引领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折桥派出所现有党员民辅警25人,辖区总面积13.07平方公里,内有8个行政村,国道213线由东向西贯穿于整个辖区,为临夏市的“东大门”。


按照“党建引领警务”的原则,派出所以过硬的业务本领投入到党建引领“三位一体”网格化治理体系中,全面开展警民恳谈、走访入户、向人民报告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互议化小事、共议解难事、群议创平安”的民意警务新常态。派出所与社区、物业建立了“三角”双向联系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资源共享、服务齐抓、活动联办的工作机制。



图片


走访入户

全面了解社情民意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派出所配合社区(村)、居(村)民小组采取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辖区人口变动、矛盾纠纷、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信息,全面了解利益诉求,及时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形成了社区管理联抓、公共安全联防、平安法治联创、流动人口联管、群众工作联做、民生服务联帮的良好局面。


近日,派出所民警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辖区一对邻村男女,双方原系恋爱关系,在恋爱期间共同买房并支付房款首付及银行贷款,后两人由于感情问题分手,但是对于以双方名义购买的房屋如何分割,产生了分歧。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民警经过多次沟通交谈后,双方按照相应的出资份额来划分并支付相应费用,最终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图片



源头治理

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坚持“矛盾化解多元化、治安防控立体化、便民服务精细化”三化同步,创新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整合调解资源,提高调解效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在找准群众关注重点、抓住矛盾焦点、化解处置难点上下功夫、出实招,针对矛盾纠纷发展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开展矛盾排查、预防干预、依法处置等工作,做到早预测、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从实从快平息止争,坚决防范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去年以来,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86起,其中土地纠纷20起,家庭婚恋纠纷35起,其他纠纷31起。


近日,折桥镇后古村某施工人员报警称,因施工问题产生纠纷,导致工程无法顺利进行,请求派出所处理。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当事双方正在争吵,一时间僵持不下。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民警一边劝解双方稳定情绪,一边认真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后,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经过民警耐心劝解,双方达成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图片


便民举措

用心用情为百姓



农家乐作为临夏市政府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折桥村共有156家农家乐,流动人口众多、特色产业集中。折桥派出所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解决特殊群体“办证难”问题,派出所利用村、社工作群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 “线上线下”户籍窗口预约、办理、咨询业务。线上,积极与群众沟通,一次性告知清楚办理业务所需手续,让群众少跑“冤枉路”。线下,推出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上门办证、送证服务。针对办理户籍业务人员多的实际,开展延时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服务措施,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去年至今,办理网上业务207项,送证上门91次。


“感谢你们,为我年迈的母亲办理了身份证。”日前,折桥村经营农家院的东乡县籍村民王某拉着户籍民警的手激动地说。王某的母亲已经80多岁,由于年迈居家,外出不易,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直到前不久,王某在帮母亲办理社保卡时,因为需要二代身份证,找到了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上门为老人采集信息,办理了身份证。


践行“枫桥经验”,就要架起警民心连心桥。折桥派出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图片



打防管控

幸福底色护民生



“幸亏你们及时出手拦阻,要不然我的辛苦钱就被骗走了。”去年11月中旬,村民马某接到假冒“公检法”人员的电话,称其涉嫌信用卡犯罪,派出所民警立刻与其沟通,赶在他打钱汇款前,予以了紧急劝阻。


“电信网络诈骗,是辖区最突出的不稳定因素,也是主要的治安问题,犯罪分子远在境外,危害的却是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折桥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实际特点,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坚持“打防管控”一体化,“点线面”齐发力,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辐射广度和深度,密织反诈“防护网”,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势头,用实际行动切实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去年以来,共开展了防火、防盗抢、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以及常用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39场次,开展法治讲座1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忠诚“党建红”,不负“公安蓝”,临夏市公安局折桥派出所将牢牢抓住党建统领队建这条主线,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