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掖市临泽县串起“点线面” 走好党建引领乡村“善治”路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聚焦乡村治理难题,找准群众诉求“点”、连好支部引领“线”、筑牢网格治理“面”,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赋能增效。


找准群众诉求“点”,提升乡村治理“亲和力”。聚焦破解群众生产生活诉求收集、解决、回应难等问题,出台指导意见和具体管理办法,构建党建引领、三端管理、五调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一核三端五调”闭环治理模式。在前端快速感知上,让群众的诉求有人收集、有渠道反映;在中端及时调解上,让群众的诉求7天内实现“组织能解决”;在末端有效反馈上,构建满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的反馈机制,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建立五员五步五评为内容的“五调”机制,建强网格员、党员联系户等五支队伍,完善“主动收集诉求、梳理分析转办、五级限时化解、定期回访问效、强化督办整改”五步闭环管理流程,落实网格员即办即结即评、村上每周点评、镇上半月通报、县上每月排名、县级年度考核的五级考评机制,常态化收集、精细化解决、规范化回应群众诉求。


连好支部引领“线”,提升乡村治理“组织力”。聚焦破解农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公益事业“无钱办事”等难题,深入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行动,培树省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2个,县级三星级以上党支部62个。深化拓展“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跨行业、跨区域成立产业党委10个,覆盖55个村党组织、吸纳91个企业及合作社、结对72个机关事业单位、带动1万多名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巩固提升“党建+村企共建”成果,实施村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党支部先后领办集体性质合作社92个,实现公司化改制29家,扎实推进17个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全县85%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让不断发展壮大的村级集体经济成为稳固乡村治理的“压舱石”。


筑牢网格治理“面”,提升乡村治理“战斗力”。聚焦破解乡村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不协同等难题,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完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建成全部由镇村干部包抓的全科网格168个,落实168名网格员“四包”责任(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停访息诉)和每日巡查制度,评选挂牌党员联系户877户包联党员群众43364户,定人、定格、定责,让支部建在网格、力量下沉一线、党员直联群众。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三务”公开目录等制度,开展“优秀村规村约”评选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敬比赛夸·评花赛花”和“晒被子比孝心”等典型创评活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板凳会”“庭院恳谈”“乡村夜话”“民主说事会”等议事模式,让村民“道德自己评、民风自己树、行为自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