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张掖市坚持“三抓三提”赋能提效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工作,从大局着眼、从实处着手,通过健全网格组织体系、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创新网格服务模式,积极寻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最优路径,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抓服务管理 提服务温度


在充分掌握张掖市各县区城镇、农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原则,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科网格”建设,在城市社区按照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划分网格,在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辅助人员,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一核多元”全要素网格 1807 个,其中,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的网格957个,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网格773个,以企业、学校、医院、商场等为基本单元的专属网格7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807名,将全市7大类,26项社会治理事项下沉到网格,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管、全域覆盖”。


网格员走访巡查,参与特殊人员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突发事件处置上报、安全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从而实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社情民意收集更全面更及时,人民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抓队伍建设 提治理效度


加强网格员选用管理,推行“党建+网格化”服务模式,完善村党支部、党小组、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党建网格和服务体系,从村(社区)居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民警、基层人民调解员等人员中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确定为网格员,实现社区(村组)干部与网格员职责任务“一肩挑”,制定《网格员管理手册》,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日常管理,以制度化管理促进工作标准化运行,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探索“政法+网格”服务新模式,推进“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网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网格员业务指导、普法宣传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网格员的工作能力和网格治理水平。


全面加强网格员队伍培训。针对基层网格员文化程度不高、年龄结构偏大、智能终端应用不熟练等问题,围绕综治E通手机终端应用、“雪亮工程”平台、矛盾纠纷化解系统等平台的使用,定期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市综治中心干部和网格员进行系统培训。2022年共开展现场培训7场次、网络培训2场次,培训网格员1.4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网格员的信息化治理能力。全面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将网格员日常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根据考核情况给予适当奖励,充分调动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


抓支持保障 提工作力度


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党务、法务、检务、警务等工作相结合,以社会治理网格为基本治理单元,相关部门科学调整现有网格,做到无缝对接,不留死角,实现“多网合一”,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强化服务联动,各县区紧紧围绕不同网格功能定位,指导各级网格员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做到“网格共建,服务共享”。全域推广“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形成了多方联动、共建共治的工作推进体系,推动基层形成“合成作战”社会治理格局。


强化条线指导、要素统筹和督查问效,形成了纵横贯通的工作指导体系和全程覆盖的闭环工作落实体系,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年以来,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全市启动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关切群众“呼声心声”,切实解决群众难题。通过市委书记、市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仔细倾听群众诉求,联动各方面工作力量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