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掖:“铸忠诚警魂” 锻政法铁军 建好筑牢主动创稳第一方阵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5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政法铁军标准,以“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理论武装、典型引领、祛腐健肌、锤炼素质四件大事,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建好主动创稳第一方阵,打牢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为高质量主动创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


 坚持政治练兵,铸牢忠诚警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将政治练兵作为强化政法队伍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的有力抓手,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三抓三促”行动,突出能力为先导向,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集中学习、支部学习等学习制度,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坚定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信心决心。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共开展专题学习800多场次,交流研讨100多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600多篇,掀起学习研讨“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热潮。


 坚持岗位练兵,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充分结合工作特点和岗位需求,坚持岗位练兵和集中练兵相结合、学习交流和一线实战相结合,以礼仪队列、综合体能、技能战术、擒敌拳训等基础训练为主,按照政法干警体能标准,分警种开展全员体能训练和测评,常态化推进“强体健警”。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干警“大讲堂”活动和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同堂培训,干警履职能力、实战技能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作风练兵,提升队伍精气神。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清廉张掖建设,认真开展“清廉”品牌创建行动,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零差评”窗口服务单位创建,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法机关执法公信力。紧紧围绕从严管党治警各项部署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各级政法单位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开展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在思想和认识上让广大干警补足精神之钙,促使广大政法干警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解决思想上“跑偏”、行为上“出列”、作风上“不实”等问题。结合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案件评查,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建立廉政风险清单,重温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各项警纪警规,切实提高政法干警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强化激励保障,提升干警归属感。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理念和“带好队伍、促进工作”的总基调,各级政法单位通过建立政法干警健康档案和因公牺牲、病故、伤残和特困干警家庭信息台账,全面了解掌握政法干警个人及家庭情况,用心用情谋划爱警建警惠警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和扶贫助困活动,解决干警正常履职的后顾之忧。严格落实政法干警津贴补助、医疗救治、人身保险、轮休补休等从优待警措施,进一步提振广大政法干警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