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精准破题开篇 力争多元求解——张掖市肃南县以“345678”任务部署奋力书写民族地区主动创稳使命答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A A    颜色:

自全省、全市主动创稳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张掖市肃南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主动创稳大会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立足肃南涉藏民族县区的特殊区位、多民族聚居的特殊县情,积极研究“主动创稳”策略,精准破题开篇,力争多元求解,创新性提出了符合肃南实际的主动创稳“345678”工作思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促民族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抓实“三项工作”,做到“底线保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做好斗争的思想准备、不断强化斗争的举措能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抓实防范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三项工作”,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


提升“四种能力”,实现“强基固稳”。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准确定位面临的新形势、呈现的新变化、出现的新特点,把握大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掌握主动,切实提升情报信息能力、技术手段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实战维稳能力的“四种能力”,推动“静态维稳”向“动态创稳”转变。


压实“五方责任”,践行“履责管稳”。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严密主动创稳工作链条,全面压实维稳党委主管、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的“五方责任”,推动“专门力量维稳”向“群防群治创稳”转变。


贯通“六个环节”,持续“常态维稳”。结合省委“三抓三促”行动和和市委“四实”活动开展以及肃南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打造闭环流程,贯通隐患排查、源头预警、风险防控、应对处置、打击犯罪、法治宣教的“六个环节”,推动“应急维稳”向“常态创稳”转变。


完善“七项机制”,健全“制度建稳”。在完善和落实政策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重大矛盾纠纷攻坚化解机制、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网络安全协同机制、执法司法保障机制、政法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的“七项机制”,推动“突击式维稳”向“法制化创稳”转变。


突出“八化治理”,聚焦“实战创稳”。树立抓基层导向,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聚焦夯实基层基础,集约化推进源头治理;加强服务管理,网格化推进精准治理;规范综治中心,模块化推进基层治理;强化治安防控,一体化推进系统治理;攻坚信访积案,精准化推进专项治理;深化平安细胞,多元化推进协同治理;加强心理服务,标准化推进综合治理;总结经验做法,常态化推进长效治理的“八化治理”,推动“单一刚性维稳”向“刚柔并济创稳”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