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高台:强化红色引领 奏响善治和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高台县坚持以“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为目标,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深挖红色基因,创新基层治理,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奏响了乡村和谐善治的最美和音。


红色引领树牢乡村治理“风向标”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压实镇村主体责任,激发基层党建红色动能,健全“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激励党支部创星晋级、比学赶超,全面打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2.0版”。


持续拓展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打造党建统领下的“百步”便民服务圈,变村级场所为集党群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搭建起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平台。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养,依托党员定岗定责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党员联系服务制度,深化党群联动,助推乡村有效治理。


持续深化“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完善“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运行机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至2022年年底,全县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70%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切实让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不断增强。


开展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行动,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8个,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1个,全县村干部、农村党员领办经济组织数达到218个,示范带动4800多名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图片


法治保障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


聚焦法治重点,夯实治理基础,积极探索深化乡村法治建设的方法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探索推广“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模式,推行村社干部与网格员职责任务“一肩挑”,全县共划分农村网格143个,选配实名制网格员143名,组织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推动政法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网格配置。按照“五有”“四落实”、“六统一”的要求,积极创建“标准化调委会”,选聘502名镇村干部、“海选”出769名群众担任镇、村、社三级人民调解员,构建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人民调解员为骨干、纠纷信息员为触角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大力推广“四级七天调解法”“民情快递”工程、“情理法诉”“一庭三所联动+”等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模式,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围绕“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创建目标,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县平安创建率达95%以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村霸”和宗教极端势力、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加强农民拒毒防毒、反邪教宣传教育,提升农民识邪拒毒能力。


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培育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575名。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村社区“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等法治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推送法治信息1200余条,发送手机短信16万余条,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图片



民事民办构建善治乡村“共同体”


坚持把村民自治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治理源、奠基石,深入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2022年先后14批次开展新当选村“两委”委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合审查153人次,大幅提升了村民自治能力。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等12个村民议事组织,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村务公开等19项村级制度,依照法规政策梳理村(社区)依法履行职责等事项清单85项,创新了村民自治有效形式。


健全规范村“两委”工作例会、村民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调委会说事等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机制,推行邻里劝导、红黑榜制度,促进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制定《高台县村务公开管理规范》,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支持建立“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推进村级事务即时公开,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图片


德润人心奏响时代文明“好声音”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强化“德治”滋养,弘扬时代新风。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印发宣传册(折页)4万余份,编发手机短信5万余条,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正确价值观念。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各镇和县级1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乡村建设示范创建重点目标任务,结合重要节庆日组织举办政策宣讲、法治宣传、文化文艺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将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镇创建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制止餐饮浪费、红白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评的良好局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创评等典型评树活动,在各镇、村设立“好人榜”“好人长廊”。先后培育第十六批省级文明村镇4个、第九批市级文明村镇4个,创建各类精神文明示范点21个,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有标准。


图片


数智赋能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着力发挥信息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开通“甘肃党建·高台县平台”,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网络学习和线上互动交流,全县457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完成率均达到100%。整合“互联网+政务服务”资源,全县9个镇、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均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2574项便民事项在乡镇同步办理,136个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助力提升农村基层管理服务水平。


组织实施“雪亮工程”,投资4000多万元,在全县各镇村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公共场所架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县14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村级综治分平台,基本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结合综治E通手持终端开通一键报警、手机APP、短信平台、应急广播、可视对讲、党务政务公开、党员远程教育等群防群治工作,切实发挥“智治”作用,实现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有机统一。


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按照“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要求,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推广应用“12348中国法网”“平安高台”“法治高台”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QQ群等互动平台,推送涉农政策方针330余次,转发推送平安资讯130余次,帮助群众解疑释惑1020人次,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