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金昌法院精准发力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号:A A    颜色: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金昌法院聚焦省高级法院“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倡导“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细作为”工作导向,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



坚持部署为先抓落实


在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金昌中院迅疾组织召开全市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靠实工作责任,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紧密结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市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提出20项具体举措,细化工作步骤,指出重点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干警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状态大重塑、效能大提升。


坚持学习为基强本领


研究制定全市法院“抓学习促提升”学习活动计划,依托学习型干警研究型团队书香机关建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综合运用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警自学“五学联动”机制,扎实开展“五个专题”活动。院党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8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切实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警树立了标杆、做好了榜样。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组织干警开展理论、纪法、政策业务学习11次,审判业务骨干讲堂2场次,专题调研7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选派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挂职支援兰州法院办案,选派39名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业务调训、任职培训,组织6名新党员参加市直机关2022-2023年新党员培训班,帮助干警从源头上填补“知识赤字”、克服“本领恐慌”、化解“能力危机”,鼓励干警争做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岗位工匠”和行家里手。

坚持实干为本促发展


全市法院牢固树立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立足法院审判职能,紧盯目标质效,让夙夜在公、只争朝夕、激情工作成为新常态。健全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研判,严格考核评价体系,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审判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全面优化分调裁审机制,加强破产审判管理,持续提升司法作风,推进审判效率提速、诉讼服务提质、司法满意度提升。


全力推进主动创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充分发挥8个人民法庭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统筹全市法院执行力量,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终本案件清理和执行案款专项清理等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执行威慑、网络查控、失信惩戒机制,完善执行联席会议等有利于执行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严格落实涉诉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完善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全市法院院领导共接访案件36件次,接待来访群众52人次,化解信访案件32件,回复答复率100%,全力推动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宣传为要造氛围


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在政务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线上宣传平台同步开设“三抓三促,我们在行动”宣传专栏,共发布信息100余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省委、市委“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和全市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全市法院“三抓三促”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切实提高干警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做“三抓三促”行动的先锋和表率。全市法院在中小学开学季,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治和惩处校园欺凌行为,营造出全市法院广泛响应、合力推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