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张掖市民乐县“三点发力”破解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民乐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党支部、网格、红色物业三方合力,着力在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群众满意上攻坚突破,有力破解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动能,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网格支部”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民乐县在基层治理中拓展形成了“社区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参与的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作用,推动共驻单位互联共建,资源共享,协助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入融合。着力打造“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调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责任、亮服务,促进党群工作互融共促,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和服务触角延伸,把分散的资源“聚”起来,合力推进中心工作和惠民措施落地,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楼院有了党支部,居民就有了主心骨。”金山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共创和谐”的服务理念,狠抓平安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形成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邻里和谐的“一核三化五微”数字化新型社区。东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打造“五色服务联盟”(红色引领服务,打造党员先锋;紫色关爱服务,点亮社区治理;绿色护行服务,扮靓幸福家园;蓝色讲解服务,筑起平安社区;橙色奉献服务,抖擞精神活力)党建品牌,将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全力打造“先锋社区、和谐小区、红色物业”典范,持续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像金山、东街、北街这样的社区还有很多,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小区有人看管了,卫生有人打扫了,监控设施也装上了,“脏乱差”的帽子终于甩掉了,无主管变有人管了,居民点赞不断。


通过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最基层,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城市最前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更快了,居民间的邻里情更浓了,社区归属感也更强了。


“一网通管”延伸 

推动精细治理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为了实现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民乐县根据城镇(工业园区)和农村实际,科学划分网格448个(其中城市网格214个,农村网格190个,专属网格44个),加快实施网格员能力提升工程,推行社区(村组)干部与网格员职责任务“一肩挑”,制定《民乐县专职网格员工作手册》,明确细化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工作模式和网格服务事项清单,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的前沿哨点作用,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覆盖。同时,深入开展“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网格,通过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平安联创、问题联解、服务联做的“六联工作法”,配合网格员定期组织开展网格活动,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苗头隐患,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助力基层平安创建。


以“网格”疏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优化网格治理体系,提高了社会管理服务效能,小事一格办理,大事全面联动,架起了民情直通的桥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微网格”推动“大治理”。


“红色物业”赋能

激活治理活力


民乐县将创建“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切口,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强化各级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职责,健全上下协调、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分类施策、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红色物业”新模式,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家政服务等公益服务活动,通过居民“点单”、物业“下单”、党员“接单”,及时协调处理、跟进化解居民诉求,推动物业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通过红色物业示范点打造,让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对标找差、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从而使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物业服务质量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