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酒泉阿克塞:铸牢忠诚警魂 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自“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酒泉市阿克塞县政法系统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与“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平安阿克塞建设结合起来,立足工作实际,多维度推进落实,蹄疾步稳推动“铸忠诚警魂”活动走深走实。


加强统筹谋划

形成工作合力


阿克塞县政法系统始终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制定《阿克塞县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方案》,明确6项重点任务、21项具体措施,绘制出“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政法各部门同步制定《方案》,启动六项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全县“铸忠诚警魂”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同时,建立了周工作例会和“安排部署、督办落实、结果反馈、考核通报”全流程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

铸牢忠诚警魂


阿克塞县政法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多维度、高密度、全覆盖、立体式的学习教育,确保政法干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县委政法委采取“五学五提升”的学习模式,通过“微信圈、微课堂、微党课”等学习方法,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实行学习积分月通报制度,切实推动机关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


县法院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细化学习内容,积极推动理论学习,采取班子成员引领学、关键少数带头学、党支部推动学、全院干警跟进学的方式,不断提升干警政治素养,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


县检察院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丰富“三会一课”载体和形式,采取“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专题党课培训,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专题党课。


县公安局深入推行全警集中学、领导带头学、支部引领学的学习机制,筑牢“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


县司法局编制形成《阿克塞县司法局“三抓三促”行动应知应会口袋书》,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处学,切实提高干警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深耕主责主业

强化能动履职


阿克塞县政法系统聚焦聚力平安建设工作需求,着眼政法主责主业,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切实将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制定《阿克塞县主动创稳行动方案》,严格落实“日收集、日研判、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报送维稳信息108期,重要信息8期,下发风险预警提示函4期,全面提升了维稳工作的预警性和前瞻性。


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开展“万名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专项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联动,扎实开展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矛盾、重点领域矛盾、校园周边、公共安全等矛盾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