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温暖母亲节 | 母亲的眼泪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4
字号:A A    颜色:

母亲的眼泪


作者:兰州市司法局 杜保录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怕这怕那,我不怕别的,但是我怕母亲的眼泪。


我出生在甘肃省武山县城关镇杜家塄一个家境贫穷却人丁出奇兴旺的大家庭中。父亲那一辈兄妹三人,父亲、二大和姑姑。父母亲生育了我们五男四女九个孩子,我们这一辈又生了30个孩子。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无私帮助,有同学、有战友、有首长、有同事、有朋友。但是,终身让我觉得心存内疚的,还是欠母亲的太多了。


我是家中老九,用母亲的话说,我是多一个不算多,少一个不算少的人。我出生时母亲快五十岁了,如果时光后推几年,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会有我的存在。还有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是母亲在我懂事后告诉我的,我听了后,吓得出了一头冷汗!




我出生的故事就很传奇,也很曲折,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我是母亲生的最后一个孩子,是母亲生育史的一个句号,也是母亲生养孩子历史的集结号,更是一个大大的感叹号。母亲怀我时,家境虽然已经大有改观,但是由于孩子太多,基本上年年辛苦,年年却没有什么积蓄,所以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生活上还很困难,关键是没有什么好吃的,都是些粗茶淡饭,清汤寡水的,只能是维持生命,根本就谈不上有什么营养,就这还是有了上顿没下顿,不用说,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了我出生时体质太弱,严重的营养不良,连头发都没得几根。上学时,头发稀稀的耷拉着没几根,让男女同学在不经意间又忍不住多看一眼,而每一次不经意的光顾,对我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打击,以至于我总是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我的头发即便是在正值青春年少时依然稀疏可见,当兵后排长刘部平一见面就开玩笑说:“你的头发就像是长在水田里的稻子,株距整齐,一根就是一根!”从此,这个笑话竟然在军营中流传了好多年。战友们一见面,就说水田里的稻子---株距整齐!




据当时邻居接生婆黑娃婆婆讲,母亲生我时还在白狼地里干活,大概也就是四五点钟的样子,感觉快生了才赶回家的,上炕一袋烟的工夫就把我生在东房百年老屋的土炕上,土炕上仅铺着一叶用麻袋片补了边边的席子,一床被子虽然被母亲洗得干干净净,里面的棉花却不均匀了,这儿堆成了一团,那儿却里面合在一起。说起这间老屋,起码有百年历史了,因为大哥是家中老大,连他自己也记不得到底是什么年代修建的,推算了一下应是爷爷手上修建的,却不能准确断定具体年代,只知道老父亲年轻时发现房上的瓦朽烂了,主要原因是屋顶上方有一棵百年老槐树,屋顶经常见不到阳光,所以被树叶遮挡的地方,房上的瓦朽了不少,一到夏天房子经常漏雨,到了冬天下了雪,太阳一出来雪消了,照样还是漏雨,妈妈怕孩子们夏天感冒,冬天受冻才下决心让父亲揭了上盖(武山方言:房顶的意思)把瓦换了,想要再修缮一下却再没有能力了。母亲经常说,”回回富了买羊儿,汉人富了修房子”。在农村,如果你修不起几间像样的房子,就是家道不好的代名词,会被村上的瞧不起的,给儿子们孩说个媳妇,也难的很。


我家是村头最后一户人家,据母亲讲,邻居们一看我的样子都说根本就存活不了,快扔了算了。母亲一狠心就把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我扔到离家不远的小沟里,就在我快要成为野狗的食物时,母亲心中阵阵不安,又回到扔我的地方,当时我的眼睛刚刚睁开,同时我发出了平生第一声音“嗯啊”,一条大野狗刚刚被母亲的脚步声惊跑了。母亲流着泪水,满脸惊恐的把我抱回了家,老父亲生气的对母亲说,“你疯了?抱个死娃娃来做啥来?”母亲生气的说“都听了你们日弄人(武山方言,欺骗人的意思)的话,老九活着呢!”就在全家人惊奇不已的眼神中,我又被放到了生我的土炕上,同样瞪大了眼睛,看着满屋子的人看稀奇,同时也稀奇地看他们,就这样,没有奶水的我就吃着家中的熟面、馍馍碴子、搅团、拌汤等足以养活我的东西,慢慢地在这个多子但不多福的环境中一天天长大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已经懂事的时候,一到了秋天收白菜的时候,母亲就专门交待给我一件事,就是把地里头所有的白菜根用铲子一个个完整的挖出来,用背斗背回家,我也清楚地记得有些白菜根上还布满了不少虫子眼,母亲和我们儿子一起用小刀把白菜根一个个削干净,煮熟了当饭吃,至今我还十分回味那煮的绵绵的白菜根。每年收割了麦子后,父母就带我们去拾麦穗,还不住地给我们讲“打牛千鞭,不见粟米一颗”的道理,就在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中,我也一天天地在感恩中长大了,无论是在学校、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凡是看到浪费粮食的情况,我就很生气,吃不完的食物,就打包带回家。


有一年我探家回去,母亲又给我讲了我差点没命的故事,说要不是她觉得心里老是不踏实又去看了一眼,要不是我在关键时刻吼了一声,要不是她的大脚板声音大,要不是那狗的动作慢,我就真的成狗食了。我和母亲开玩笑说:“你差点把一个副团长报销了”。母亲笑得气都岔了,眼睛都合成了一条缝,歇了老半天接着说:“也是你龟子(武山方言,小男孩的昵称,也有这样称呼成年男人的,但多为恶意)命大,当时你就是不出气,大家都以为你不行了,你也真能沉住气!你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估计你还成大事呢,你就好好孝敬孝敬你的救命恩人吧。”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家中实在无力供我上学了,甚至连几元钱的学费也交不起了,但是要强的母亲发誓让所有的孩子尽可能的多读点书,不至于当睁眼瞎。就和父亲着议(武山方言,反复商量的意思)了一晚上,最终决定把家中仅有的三十斤小麦种子粜了,因为家中一时再找不到有价值的东西了,父亲背着小麦种子,我跟在后头,估计是父母亲晚上着议时,想通过让我直接参与这个交易的全过程,也是用这个亲身经历并现场解决问题的方式,真切体会当父母养家糊口的难心。一路上,父子俩谁也没有说话,也真不知道说些啥,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但是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无论如何,今天得想办法换到钱把学费交了,就这样一前一后地朝县城走去,牙长(武山方言,很短的意思)的一截子路,俩人竟走了半个钟头!下了青土沟坡下面的气象站离县城不远的河边下,也就是黑沟下杜天平父亲开电焊铺子的地方,我和父亲遇到了一个长着条形脸,瘦高个的中年男汉,低声说:“粜粮食来满?”父亲连声说:“本来留下的种子,碎(武山方言,最小的意思)后人上学没学费了,是色(武山方言,什么)办法都想完了,干没治了,你救急一下吧?算是帮我们一家人的忙。”说话中明显带着央求的成分。只见中年男子把头一昂,顺手抓了一把麦子,又用右手三个指头熟练地抓了几粒麦子用牙齿咬了咬,说”粮食干着呢,我全要了,价格嘛,帮间点(武山方言,差不多的意思)。”就在父亲和我暗自高兴一出门就有了下家要粮食,学费马上有了着落的时候,才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有了一个是好消息,另一个是坏消息也会自然出现:因为在这个交易的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生意就受到二道贩子无情地盘剥,称的时候又少了四斤,我当时就在旁边看到了全过程,只见猛地从袖子里摸出一杆小秤,飞快地称了麦种,小声说:除皮26斤。我给父亲说:“他的秤干不合适,曹(武山方言,我们的意思)不卖了”。




多少年后,当我读到恩格斯“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时,我终于释然了。当我从父亲手中接过带着体温并且已经发潮发汗的学费时,我终于发现手中的毛票是如此的沉重,我觉得它不是毛票,还是一家人地里饱含希望的麦种,是播撒一家人明天的太阳,是敲开求学之路的金钥匙。当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踱行到家中,将已经能捏出汗水的毛票交给母亲时,母亲流着泪,拉着我的手说:“个刀(武山方言,我的意思)娃,鸟(武山方言,你们的意思)先人手上就是捣牛后沟子(武山方言,屁股的意思)的苦命人家,鸟大鸟妈没本事,可是你要好好念书,你前面的哥哥姐姐多少都念了点书,但是家道不好,都没有念成书,你窑里二大不是经常讲,书中有黄金哩,有没有黄金我看不到,可你要吃不到馒头--争口气!只是让只们(武山方言,这个大的意思)大的娃娃吃包谷面和洋芋上学,告(武山方言,我们的意思)当父母也没治了。只是宁可挣死牛,不能翻了车!”


是的,母亲流泪了,而且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一个母亲为了儿子上学几块钱的学费流泪,这现实的一幕,对于我一生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深深地感知了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人们的真实呐喊和最真实、最现实的生活状况,更是真切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现状的真实缩影。我真正看到并切亲身体会到了一分钱能难倒英雄汉的现实版。是的,生容易,活容易,生活,真的不容易!从此,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当好个学生,好好读书,永远记住几元钱学费的故事,让它发挥它最大的能量和价值,一次次点燃我人生路上冲锋的狼烟。因为书是我一生源源不断补充营养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不为别人,就为了自己的母亲不再流泪。因为我怕再一次看到母亲流泪。




作者简介:杜保录,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8月出生,甘肃省武山县人。现任兰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兰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甘肃省诗词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张掖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会员。2013年出版个人作品集《永远的湿地》。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在各类报纸杂志、各级政工网上发表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