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民主与法制周刊 | 关维斌 :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新时代法治武威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新时代法治武威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甘肃省武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校长(院长) 关维斌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在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下简称“三进”)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新时代法治武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重大意义


  “三进”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工作,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领导干部学深悟透笃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载体,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三进”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进行提炼和升华,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新的历史性飞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肩负神圣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有利于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进”是加快推进法治武威建设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必须把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能够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法治中国、法治武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二、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现实要求


  学懂弄通理论,加强研究阐释,解决“进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学懂弄通基本理论是前提,要深化对“十一个坚持”的研究阐释,深刻阐明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逻辑、丰富理论渊源、伟大实践价值,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研究,对具有时代性、标识性、融通性的新概念新论断作出深度解读,深刻阐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和开创性意义。扎实做好“融”字文章,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实践和本地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进一步讲清楚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等核心问题。


  掌握培训需求,加强阵地建设,解决“怎么进”的问题。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干部成长,是各级党校的职责使命。围绕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加强培训阵地建设,是各级党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培训需求,保持供需平衡。通盘考虑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学员所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特点,按需施教、分类培训,切实满足党员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党校法学类学科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在进教材全面系统、进课堂生动有效、进头脑刻骨铭心上下功夫。


  加强师资培养,激发队伍活力,解决“谁来进”的问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师资队伍是关键和保障。要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高度重视党校教师队伍的培养,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加强政治引领,使广大教师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带着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解惑。深入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建立健全符合党校工作实际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形成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鼓励在职教师“回炉再造”,通过外出培训、到政法部门跟班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讲授的政法领导干部、公职律师、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扩大师资队伍力量。  


  三、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走深走实


  坚持系统观念,在谋划上下功夫。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谋得早,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甘肃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武威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及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各级党校教学培训课程。要谋得准,针对领导干部、政法队伍、执法队伍等不同群体,通过研讨班、轮训班、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要谋得全,重点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专题的同时,按照“1+X”的模式开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解读课程,统筹安排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等教学内容。联合政法单位,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坚持守正创新,在质量上求突破。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要求,在创新方式、提升质量上求突破。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模式,采取“主课堂+分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对市管县级干部和县区管科级干部同步开展轮训,最大限度释放优质课程资源效应。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在坚持传统优势教学方式基础上,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学员上讲台、先进典型上讲台、“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打造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方法,全力满足学员多元化需求。创新培训渠道,在充分用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党校+知名高校”培训渠道,不断增强培训实效。升级“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运用新技术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课程资源,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融合。


  坚持目标导向,在能力上见成效。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精准设置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分类别、分层次科学设计课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细训前教学需求调研,做精训中教学安排,做实训后跟踪反馈,精细化开展管理,坚持“严考核”与“重转化”相结合,促使参训学员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以及法治武威建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