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沈涧调研督导临夏、甘南检察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A A    颜色:



5月15日至1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先后调研督导临夏、甘南检察工作。临夏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甘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哲军,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龙分别陪同调研。



在临夏州,沈涧一行参观了康乐县院新媒体工作室、党建活动室,听取了工作汇报;参观了州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并召开了座谈会。在甘南州,沈涧一行实地察看了临潭县检察院“两房”建设选址,看望慰问了检察干警,听取了工作汇报;参观了州院公开听证室、案管大厅、干警补氧图书室,并召开了座谈会。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沈涧


沈涧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对两州检察机关争先进位、拼搏赶超,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转变司法理念,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要求。


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根基。要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结合各地将要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科学体系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大政治规矩,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以学增智铸魂、以学正风促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制度,全面落实法律监督年度报告、专项报告制度,强化政法委执法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衔接配合,积极争取州委及其政法委的领导支持,保证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聚焦监督职责,提升办案质效。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职能定位,明确监督范围、监督方式、监督程序法定要求,牢牢守住司法最后一道防线,坚决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要积极能动深化履行检察职能,一方面牢固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用心循理研析个案、类案背后的症结所在,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另一方面自觉延伸职能,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发现并推动解决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深刻把握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切实做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着力提升办案质效,牢固树立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以“三个效果”为标尺,把握好“宽”与“严”的辩证统一,统筹处理好质与量、质与效的关系,高质效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既当好犯罪的追诉者,也做好无辜的保护者,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立足职能,选好载体抓手,找准切点落点,围绕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营商法治环境、“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检察、反腐败斗争,以“七个更有力”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围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国家战略,加大实践创新力度,积极培育亮点、打造品牌,不断提升甘肃检察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


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法铁军。要深入学习领会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精神,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干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的检察铁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两级检察院领导特别是检察长要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抓实能力素质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建业务宣讲团,开展巡回培训,实行跟班学习,促进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抓紧培养业务骨干,加强“传帮带”,争取带出一批高水平的办案能手。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久久为功,标本兼治。要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由省检察院统筹,积极开展双向挂职,突出抓好脱薄攻坚,促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