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武威凉州:走出去 沉下来 让“法”更有“温度”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号:A A    颜色:

为更好发挥法律援助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走深走实,自5月以来,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积极开展丰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

让法律援助宣传“有广度”


为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宣传覆盖面,增强法律援助宣传的实效性和知晓率,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系列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挂图、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的内容,针对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申请流程进行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的沟通方式,倾听群众的意愿,积极化解群众的烦心事,真正做到法律援助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透过条文挖焦点

让法律援助宣传“有深度”


5月11日,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举办法律援助知识培训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新修订的《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等业务知识。会上,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从法律援助的内涵定义及主要职责、法律条文解读、新修订的《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修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参会人员就法律援助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以服务传播民生关怀

让法律援助宣传“有温度”


武威市凉州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以“在服务中宣传,在宣传中服务”为理念,着力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实行“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制度。在尽心办理每一个案件、暖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细心解答每一个电话和网络咨询中,宣传法律援助法的惠民理念,传递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和法治温暖。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保障当事人获得便利法律援助。一方面在凉州区法院、区检察院、凉州区看守所、武威市铁路运输法院、武威市铁路运输检察院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派驻律师值班,重点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另一方面着力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凉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劳动争议纠纷法律援助工作站平台作用,开设“农民工”法律援助专窗,打造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群体的“绿色通道”。




聚焦办案质量

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有高度”


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为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武威市凉州区法律援助中心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异地协作制”,督促律师依法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广泛开展法律援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案件质量全流程监管,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持续推进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根据律师资源状况、法律服务需求,灵活采用现场值班、电话值班等形式,确保值班律师法律服务全覆盖。


法治体检入园区

防范风险“没难度”


为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5月17日,武威市凉州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金黎明律师事务所,深入武南工业园区的多个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活动。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审查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劳动合同,对企业经营常见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从股权纠纷、合同管理、债权追索、劳动人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排查反映的问题,研判分析,提出改进、解决、纠正的意见和方案,并现场解答工人提出的加班工资支付、工伤赔偿、劳动保障等问题。




下一步,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将持续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的宣传工作常态化,并不断探索和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深入人心,提升广大城乡居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度,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作用。同时,持续深化“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活动,引导律师服务志愿队深入企业、商会、园区、社区小微企业等开展法律服务,为助力提升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提升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