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谢又生:深入学习贯彻《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 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A A    颜色:


深入学习贯彻《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 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谢又生

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施行后,省司法厅及时对《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修订完善,于2023年3月30日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奋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

要始终坚持党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对《条例》修订实施重要意义认识,从全面依法治省和加快推进法治甘肃、平安甘肃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深刻认识修订《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甘肃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注重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条例》的修订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援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我省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做法通过法律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在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援助的形式范围、实施程序、保障监督等,健全完善了我省法律援助制度体系。深刻认识修订《条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的必然要求。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承担重要职责。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困难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在学习贯彻《条例》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利、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认识修订《条例》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发展的具体实践。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兜底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通过将化解矛盾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引导和帮助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有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对于健全完善城乡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促进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发展,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二、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为群众统筹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是贯彻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原则的重要体现。新时代十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律援助作为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的基础性工作,创新发展举措,拓展援助范围,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援助服务。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8万件,惠及受援人29.5万人,提供法律咨询210万余人次,累计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2亿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条例》修订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创新发展。要持续推进法律援助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加快推动《甘肃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档案管理办法》出台,对现有的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和有关文件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加快配套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各环节业务规范,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工作制度和投诉处理制度。要持续加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保证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获得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援助资源,建立区域地区间法律援助合作机制,促进法律援助工作均衡发展。建设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加快信息化技术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应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更加便捷高效。要及时调整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标准,形成法律援助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根据全省法律援助需求和办案量增幅情况,加大对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的经费倾斜力度。统筹用好法律援助专项经费,大力提升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率。协调地方财政加大对法律援助经费的投入,提高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标准、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形成法律援助经费动态增长机制,为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发展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要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关于刑事法律援助覆盖的有关规定,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健全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配套机制,健全刑事诉讼中公检法司各部门工作衔接配合机制。加大监狱、戒毒所、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三、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落地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同“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行动和厅党委“学思想 铸忠诚 勇争先”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开展学习培训,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知识问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力量对《条例》进行深入解读,确保全省法律援助人员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掌握其核心要义。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选齐配强法律援助机构专门力量,加快推进法律援助队伍建设,推进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发挥社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律援助队伍。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法援惠民生”“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对《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宣传,精心创作法律援助宣传文化产品,推动《条例》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增强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营造法律援助服务民生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