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市强化“五学协同” 推动网格员能力大提升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为契机,强化“五学同步”,扎实开展万名网格员能力提升行动,提升网格员综合能力素质和民生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工作高效、管理规范、作风优良的网格员队伍,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强化专家领学,在理论引导下厚植理论根基。根据城市社区、农村、专属网格员的不同特点,设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各类信息化平台应用等专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政法委员、经验丰富驻村专干、老支书、退休村干部对网格员开展教育培训。同时,市综治中心邀请技术工程师对新选聘的网格员,围绕专业技术开展了3轮集中培训。着眼网格员法律素养提升,邀请法官、检察官对各级综治中心干部、网格员开展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同时,鼓励各县区“量体裁衣”制定培训计划,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山丹县、肃南县创新培训方式,制定《网格员教育培训制度》由县综治中心、社区党工委和乡镇党委负责,采取综合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信息技术、制度规范、保密工作进行轮训。在专家引领带动下,让网格员做有标杆、学有规范,进一步提升了网格服务的能力水平。


强化个人自学,在自我加压中增强能力本领。建立网格员学习教育制度,制定“学习清单”,引导网格员增强能力本领。各县区积极探索新办法督促网格员自主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临泽县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支部读书小组+网格员自学模式,制定党支部学习安排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指导网格员学习基层治理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网格员理论素养。甘州区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成立网格员读书小组,每周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有效提升了网格员主观能动性。山丹县、肃南县组织网格员关注“陇原剑”“张掖政法”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政法工作动态、学习政策法规,提升业务水平。民乐县下发应知应会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学习材料,鼓励、督促网格员每日坚持学习。高台县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百步”网格服务圈,变村级场所为集网格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网格服务中心,为网格员搭建起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全面提升了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同伴互学,在赶学比超中提升整体素质。坚持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加强网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互鉴中实现能力素质提升。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甘州区开展“互学互鉴、提升共进”活动,组织网格员到优秀社区、乡镇观摩学习,通过学习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法。山丹县建立网格员周例会制度,在每周例会上,工作排名靠前的网格员分享经验做法,靠后的网格员在大会上发言,通过网格员之间互相交流思想心得、经验做法、问题困惑等,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在纵向交流中学习经验、在感受变化中鼓舞干劲。高台县运用微信群等信息平台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网格员随时就信息采集、APP操作、突发事件处置、平安宣传等各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进行互相交流、相互探讨,充分调动了网格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


强化竞赛比学,在同台竞技中明确差距方向。紧盯“网格员能力要增强、重点应该干什么”,针对形势任务变化、阶段性工作安排和网格员实际需求,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活动中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处置、应急管理演练、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等实战演练专题,让网格员在实战演练中展示成绩、树立榜样,看到差距,补足短板,提升工作水平。通过“大比武”活动,营造了网格员之间“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检验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水平。民乐县制定了《网格员管理考核细则》,以考促评,以评促效。围绕综治信息平台手持终端“APP”登录、日常工作、学习培训、群众满意度评价等,以积分制的形式对网格员分级分类实行网上在线百分制绩效考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每月根据系统积分排名,对优秀网格员进行通报表扬,对不称职网格员进行教育引导。各县区还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线上平台推广展示网格员典型事迹、榜样力量、工作经验等内容。通过树立典型,推广宣传,营造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激励网格员对标先进、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实战验学,在实践实战中练就基层尖兵。深入推进主动创稳,突出网格员“平安前哨”作用发挥,注重在实战、实践中练兵、强兵,指导网格员全面做好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基础数据采集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临泽县突出“实体、实战、实用、实效”要求,打造集纠纷调处、心理辅导、智能化治理为一体的基层治理“前哨站”。充分发挥168名网格员采集员、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六大员”作用,全面实行“群众点单、网格员接单”服务模式,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身边事,在巡查工作中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紧急时开展“敲门响玲”、提供精准化上门服务。强化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及时提供关心关爱、救治救助、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为百姓点亮‘平安灯’,让群众幸福‘看得见’。高台县组织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确保每个网格至少1名法官、警官或律师与网格员一起下沉到网格,开展上门送法、流动法庭、指尖调解、在线讲法等便民服务,协助网格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有力提升了网格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