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金昌市中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审判执行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号:A A    颜色:

5月21日至28日,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审判执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东政法大学成功举办。全市法院68名干警参训。


培训班以“凝心、铸魂、提能”为目标,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学,从理论阐述、实践指导到研讨交流,短短6天时间,8名专家授课、3次观摩考察、1次研讨交流……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奋进的力量在这里凝聚。


谋划部署有高度


市中院党组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理念,主动加强与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沟通联系,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等方面多次协调,科学制定《2023年全市法院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精准确定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授课方式等,确保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受金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文海委托,金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狄培明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训干警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机遇,勤学善思,端正学风、严格自律,通过学习培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本领,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培根铸魂有深度


此次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贯穿培训工作全过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及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参训干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


图片


业务学习有宽度


培训课程围绕民法典的传统与创新、民事诉讼与强制执行、行政审判实务等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作了全面辅导和系统讲授,参训学员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奋笔疾书,一门门精彩的课程,一句句真知灼见,不仅为大家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改进方法。


图片


“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和对比,既看到了我们和上海法院的差距与不足,也学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培训期间,参训干警前往上海二中院、松江区法院、佘山法庭进行观摩学习,大家围绕诉源治理、一站式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与资深法官面对面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为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图片

图片


激发斗志有温度


为进一步增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帮助法官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邀请上海高院前副院长林立和华东政法犯罪学教研主任陈和华分别以《法律人的职业伦理和要求》和《政法干部心理调适》为题作专题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导参训干警要加强自身修养,自觉遵守法官职业道德,正确认识和管理情绪,合理释放心理压力,做到“会感受、会倾诉、会沟通、会说理”,不断提高法官“案结事了”的能力。


集中授课结束后,参训干警紧紧围绕培训内容,结合学习与工作实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赶超奋进、勇争一流的信心决心,今后工作中要不断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转化为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力促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图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充实紧凑、务实管用的课程让干警们满载而归,全市法院将认真积极做好“吸收转化”后半篇文章,努力提升法院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