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市委政法委“三项优化”促发展 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委政法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标对标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说立行,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务实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发布《张掖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二十四条措施》,督促指导政法部门全面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满意度,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包抓联”活动,市委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包抓联系的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细致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转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借助转型机遇积极研发创新。同时,协调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解决。


定分止争优化社会环境。以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组织广大机关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政法干警和平安志愿者进村到企、上门入户,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政策落实等矛盾纠纷和涉稳隐患进行“地毯式”清查。针对排查出的涉稳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建立涉稳风险清单,通过发现问题、台账管理、交办化解、办结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模式,最大程度把问题处置在早、隐患化解在小。针对一般性矛盾纠纷,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工作模式,各类纠纷隐患经四级综治中心办结率达97%。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通过采取带案下访、集中会商、蹲点化解等方式多元调解、精细化解。


建强一线优化服务环境。结合“铸忠诚警魂”和“四实”活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基层实情,了解群众诉求,全市政法系统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维护社会稳定、民主法治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260余场次。坚持把网格化治理、数字化建设、特色化提升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构建系统规范的基层治理格局,全面推行“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整合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多类功能网格,整合优化全科网格5754个,每天全市1.4万名网格员走街串巷、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及时推送第一手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大力推广“码上反映•马上办理”做法,全面落实“接诉即办”工作,不断提升“12345”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网格,全市1001名“三官一师”走村入户、进网入格,开展法治宣传,排查治安隐患,调处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用心用情解决政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