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市民乐县:“小举措”助推基层治理“大提升”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民乐县严格按照“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结合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坚持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工作入手,见微知著,统筹落实“五小五大”工作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小调解维护大和谐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这一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花结果。紧盯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农民工工资拖欠等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按照主动创稳行动要求,组织机关干部、网格员、基层政法干警和平安志愿者进村到企、上门入户,通过集中排查、日常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清查,做到清仓见底。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通过细致观察、耐心询问、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严谨查证、综合分析、理性调解,将调解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力求达到“排查一个、调解一个、调和一片”的效果。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4件,化解率达100%。


小网格守护大稳定


为了实现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根据城镇(工业园区)和农村实际,科学划分网格448个,明确细化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工作模式和网格服务事项清单,让网格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同时,组织157名“三官一师”进网格,配合网格员定期组织开展网格活动,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苗头隐患,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覆盖。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机制,开展“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活动,重点以六坝共同富裕示范镇创建为契机,打造一批亮点突出、效果明显的社会治理示范点,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民乐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小规约撬动大治理


始终坚持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不断将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修订完善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促进社会健康有序运行。“约”出新秩序,村规民约突出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法治建设等内容,让群众有规可依、有约可循,秩序更加井然。目前,全县172个行政村、11个社区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并涌现出优秀村规民约5篇和典型案例5件。“约”出新风尚,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提出约束要求,组织开展“敬老孝亲”“孝儿贤媳”“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建立“红黑榜”激励村民自觉遵规履约,形成了邻里守望、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约”出新环境,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齐上阵,每周五到共建共驻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社区)居民群众主动参加本村(社区)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小普法深化大法治


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政法单位及相关执法单位利用周末、节假日及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传和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宣传防黄、防赌、防毒、防盗、防骗、防抢等法律常识和风险防控知识。同时,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多角度解释法规政策,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其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小细胞构建大平安


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建立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机制,持续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和“平安五小”工程,把平安创建达标覆盖率作为目标导向,构建“目标具体、责任明确、综合督导”的考核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着力构建“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自我完善”的平安和谐脉络,实现从“要我创”向“我要创”转变,积小安为大安,全面增强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