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民乐:软硬共强优服务 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0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民乐县不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大力推广清单化“微网格”治理方式,优化提升“两城三镇”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跑出了社会治理“民乐”加速度。


强“三中心”

夯实基层治理硬件平台


坚持把解决搬迁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突破口,以建强“三大中心”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在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中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做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全面推进“两城三镇”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高标准规范化建设14个社区综治中心,合理设置群众接待、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窗口或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全科网格”职能,将服务管理的资源、力量、手段向网格、小区、楼院和家庭延伸,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治理“前沿阵地”和“中心枢纽”。目前,民乐县“两城三镇”综治中心及乐民新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实体化投入运行。


做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督促“两城三镇”加快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建设,“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群众诉求,建立与信访接待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协调联动,对所有信访事项、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分类调处,全县非访总量持续下降,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有问题找中心已成为搬迁群众的共识。


做精便民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社管委(工业园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站(台)建设,在“两城三镇”建设及推广应用24小时不打烊的“12345-有事找政府”便民服务热线,集中受理政策咨询、便民诉求、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事项。目前90%以上搬迁群众的诉求在镇(社管委、园区)村(社区)两级都可得到办理,真正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织密“微网格”

激活社区管理末梢神经


优化网格力量配置。根据“一格一员”“一肩挑”“双向任职”等要求选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214名,注重从离任村干部、返乡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中为每个社区确定2名社区网格辅助人员,每个网格配备“三官一师”,N名党员联系户,构建形成了“1+2+4+N”的网格力量构成体系,更好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前哨”作用。召开民乐县专职网格员入职教育及陇情E通APP集中培训会议4期,流动式下乡点对点培训89次,对新选配的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培训,让网格员快速熟悉工作,进入工作状态,开展服务管理。


强化法治力量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及网格创建活动,建成“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评选表彰20个优秀法治网格员,功能完备、设施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调解工作室在14个社区落地运行,社区法律顾问和专职调解员发挥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救助161次,化解矛盾纠纷56件,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普遍增强。


激活网格“神经末梢”。每月常态化召开“三官一师”进网格及网格员日常工作调度会议,对全县“三官一师”进网格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把治安防控措施落实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督促157名“三官一师”成员积极做好开展法治宣传、排查治安隐患、调处矛盾纠纷和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倾力打造服务有温度、治理有力度的网格,“五色”服务为特点的精品网格建设在全县推广。


服务“零距离”

保障社会环境长治久安


建立网格员动态管理清单,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作用,真正把网格员队伍管好用好,让网格员成为主动创稳的基层有生力量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全面细致排查。坚持以社管委、工业园区为主体,单位、部门、系统为辅助,督促网格员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五个方面每天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走访巡查,每月对网格内人、事、地、物、组织全覆盖走访巡查一遍,帮助解决群众诉求保证排查工作纵向到底不出断层、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并及时注明存在的问题、整治打算、整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及时上报,为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定期研判分析。督促“两城三镇”综治中心每月组织召开1次网格员工作例会,点评各类数据信息汇总、报告、录入情况。县综治中心每月对网格员报送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掌握问题不足,调度整改提升。县综治中心通过轨迹查询、视频调度、网格员APP、视频会议等方式,实时调度网格员履职情况7.3万余次,对数据报送量少、信息化平台登录率低、连续多日未报送信息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常态化宣传引导。组织网格员为网格内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救助援助、卫生健康等民生公共服务64次,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生产生活安全防范知识。启动平安建设宣传月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万余份。常态化利用民乐发布、民乐政法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集中宣传121次,切实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