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运用“134”工作法提升“三官一师”进网格新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0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委政法委以省委、市委“三抓三促”行动和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持续凝聚政法干警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合力,运用“134”工作法,推动“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进网格活动见实效。至目前,“三官一师”进网格举办法治讲座50场次,参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00余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3000余件,为1324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一核引领”

网格治理激活力


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着力点,在充分掌握各县区城镇、农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科网格”建设,全市共建立“一核多元”全要素网格180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807名,将全市7大类、26项社会治理事项下沉到网格。


探索推动“三官一师”进网格,将政法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网格配置,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到社会最前沿和第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各级政法单位更好的融入群众、贴近社会,实现政法干部工作能力大提升,主动服务全市主动创稳工作大局。


“三个统一”

健全机制强保障


统一调配力量。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科学合理安排进网格“三官一师”工作人员,确保全市每个网格至少有1名法官(法官助理)、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警官(辅警)或律师联系包抓并开展工作,“三官一师”在网格工作时间每周不少于4小时。至目前,全市共选配1100名“三官一师”走村入户、进网入格。


统一设置标识。统一公示网格内“三官一师”人员工作职责、照片、姓名、职务和通讯方式等信息,做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统一制定制度。制定“三官一师”进网格联系群众、工作报告等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四项职责”

多元共促优服务


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发挥“三官一师”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把服务群众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协助网格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热点法律知识宣传,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组织“三官一师”对网格员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家门口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排查治安隐患,营造安全环境。组织“三官一师”协助网格员加强重点场所治安巡查,密切关注各类不稳定因素苗头,收集上报涉及社会稳定的各类信息,及时发现消除风险隐患。依托“综治E通”“陇情E通”APP,排查掌握辖区内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实时掌握人群动态,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走访,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调处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效能。组织“三官一师”协助网格员指导基层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聚合各方面力量资源参与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消除不稳定、不安定因素,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参与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政法力量下沉村(社区)网格主动服务,打通政法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前沿阵地”。辖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在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特殊人群教育引导等方面为网格居民提供服务,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助推基层治理,切实达到源头治理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