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高速车辆爆胎 蜀黍暖心救助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6-16
字号:A A    颜色:

近日,金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骊靬高速公路大队执勤民警巡逻至202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 ,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巡逻民警见状,立即停车上前了解情况。


经了解,原来是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感觉车辆方向打偏,停车检查时发现车辆前轮胎爆胎无法正常行驶,自己又不会换胎,只好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


见此情形,巡逻民警立即帮助司机更换备胎,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忙碌,终于完成换胎。驾驶员对民警们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谢。


温馨提示


01. 如何预防爆胎?


不要往轮胎上浇水


人们都喜欢冲凉降温。因此很多车主在跑完高速的时候,会给轮胎浇水来降温。其实这个做法是错误的,汽车轮胎在高温下暴晒后,轮胎温度会升高,尤其是在跑完高速以后。如果我们直接往轮胎上浇冷水,不仅不能起到降温的效果,还会导致轮胎变形,如果一不小心浇到刹车片上,更加危险。因此我们在跑完高速以后千万不要往轮胎上浇水,可以在跑完两个小时以后休息一下。


调整正确胎压


由于胎压过高会导致轮胎爆胎,因此有些车主就会把胎压调的特别低,他们认为这样就不会爆胎了。其实这个做法是错误的,胎压过低也会导致轮胎爆胎。因此我们要注意一下汽车轮胎的胎压,按照汽车手册上的标准就行。然后定期检查一下轮胎胎压是否正常。


不要长时间行驶


如果汽车长时间行驶不休息,那么轮胎温度会迅速升高,极有可能会爆胎。因此我们在行驶了一段时间以后要停车休息一下。并且在休息期间检查一下汽车轮胎,看看有没有小石子之类的东西。还有我们在行驶过程中,切记不可超载、超速,容易导致轮胎爆胎。


经常更换轮胎位置、保证轮胎磨损均匀


汽车行驶在坑坑洼洼的路况的时候,会导致汽车左右轮胎磨损程度不一样,从而发生各种意外事故。因此我们要定期更换轮胎位置,让轮胎磨损程度均匀,这样才能避免轮胎爆胎。


不要急刹车


很多车主在日常行车的时候往往开得非常快,完全不看前面的路况。在遇到意外的时候,就会来一个急刹车。急刹车会导致汽车轮胎与地面摩擦加剧,轮胎内部压力会瞬间增大,很有可能会爆胎,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我们在行车的时候要预见性的行车,观察一下前后车况,不要突然急刹车。


经常检查轮胎


我们在日常使用汽车的过程中,要注意轮胎的保养,及时清理轮胎中的小石子。当轮胎出现鼓包或者是裂缝的时候要及时更换轮胎,这样才能避免轮胎在使用过程中爆胎。


02. 汽车爆胎怎么办?


控制车速


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安全和方法。开车的速度慢,即使遇到爆胎,由于车速可控,还有机会立刻控制好情绪,把握方向,控制危情。如果车速快,无论怎样的正确操作,可能都无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将车恢复到可操控状态。


切忌急刹车


急刹车容易酿成事故。尤其是在高速路上,急刹车反而更难控制车辆行驶方向。


紧握方向盘


平常养成紧握方向盘的习惯,遇到突然爆胎不要急刹、急打方向,必要时点刹。


前轮爆胎时


如果是前轮爆胎,要握紧方向盘,调整车头,动作要轻柔,不要慌张地反复猛打方向盘,以免汽车出现强烈侧滑甚至调头。然后慢慢减速,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减挡,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将汽车缓慢停下来。


后轮爆胎时


如果是后轮爆胎,车会呈现不稳状态,会产生一股轻微的力量,使车子倾向爆胎的那一边。此时应该反复轻踩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与前胎爆裂时一样,不要猛踩刹车踏板,也不要迅速松开油门踏板,可以运用收油减挡的方式让汽车逐渐减速并最终停下。


及时靠边停车


车辆靠边停好后,马上打开车辆的双闪灯,熄火并拉上手刹。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没有来车才可以下车检查车辆情况,并尽快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人员撤离至高速公路外的安全区域,打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