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号:A A    颜色:

8月4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沈涧指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开局起步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此次全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全省上半年工作,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是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行动,结合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深化“七个更有力”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优化服务措施,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沈涧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学习贯彻《决定》要求,充分认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奋斗目标,深刻把握当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突破期”“攻坚期”,准确把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大任务,主动对接黄河国家战略和省上重大生态项目,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会同相关执法司法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动执法、联合办案;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加强生态修复保护治理,提升生态综合治理水平;巩固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解决专项监督工作成效,发挥“益心为公”平台和志愿者作用,共同护航美丽甘肃建设。


沈涧强调,要按照全会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主动创稳,坚决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持“严”的震慑力度,发挥好“宽”的教育作用。要依法惩治严重经济犯罪,积极参与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持续抓好不良资产清收,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扎实推进“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稳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要加强对各地检察机关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检察院的督促指导,推动省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落实,注重以点带面,实现集群效应,打造亮点品牌。要主动对接“强县域”、乡村建设、种业振兴等行动,依法惩治涉农犯罪,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认真做好“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相关工作,以检察履职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要巩固发展近年来开展的各项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同时,围绕稳就业、未成年人保护、涉检信访等方面,与时俱进推出新举措,真正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要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作用。要加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促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沈涧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市州分院检察长会议,进一步加压加力,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有效的做法、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把“七个更有力”抓得更实更细,更有成效。要抓统筹聚合力,明确并靠实责任部门责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每月调度。要抓重点带整体,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细化举措,精准发力,带动整体工作发展。要抓总结提质效,从具体业务角度来总结,从服务大局角度来凝练,加强对工作情况、做法成效、治理问题的梳理总结,形成综合信息,及时上报下发,提升工作质效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