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陇南成县店村镇“法治一条街”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07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走在陇南成县店村镇新村的法治一条街上,一条条法治文化知识上墙吸引了不少的群众驻足观看。店村镇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各种法律知识宣传融入乡村建设工作中,充分利用当地地域特色、人文优势,将其升级打造成群众“能看懂、能喜欢、能接受”的法治一条街,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


“法”靓街道。店村镇新村法治一条街,以法治文化为主题,图文结合,将法治故事、法治格言、法治建设及扫黑除恶等内容进行科学布置,形成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在休闲中就能学到各种法律知识、体会法治文化的精粹,满足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需求,美化了村庄周边环境,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对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村庄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平安文化建设起到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在法治熏陶中提升法治素养,有力地打响具有店村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图片


“法”入人心。法治一条街采取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三字经、预防电信诈骗、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等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和亮点,通过以案释法、重点法律条文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起到“深学之、笃行之、践行之”作用。


“法”伴生活。法治一条街地处镇政府繁华地带,周边商铺众多,人员密集且往来频繁,关注度较高,集传统的法治文化宣传方式和新颖的法治宣传内容于一体,实现了集约化、大众化、社会化的宣传效果。这一新颖的普法宣传形式,既满足了群众不同的法律需求,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还美化了环境,成为全镇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下一步,成县店村镇将继续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法治新理念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人人都当法律的明白人,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法治文化成为洛河之畔最美的风景。让“法治”这颗种子在洛河大地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