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武威市检察院联合六部门出台《工作办法》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司法衔接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0-20
字号:A A    颜色:

近日,武威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六个部门联合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体制,积极构建符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际的综合履职模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共同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工作办法》紧盯加大对知识产权、创新主体的保护力度,规范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程序,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明确提出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案件信息共享,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及时推送行政处罚、案件移送等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互联互通。畅通工作信息共享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平台等资源,通过书面形式互相通报知识产权重要数据及研判分析成果,互相通报重大典型案件、重点工作举措、重要规范性文件。根据工作需要,在符合本单位管理要求前提下,共享或商请协助查询知识产权案件信息数据,逐步实现案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时化。


各职能部门在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当中,发现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线索,应当及时移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及时审查,并向移送机关反馈处理结果。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对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案件,切实做到该移送的移送、该受理的受理、该立案的立案,坚决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等问题发生。检察机关依职权对上述执法活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此外,在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审判活动当中,当事人或者行政执法机关对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或者提供线索。


《工作办法》还明确,各职能部门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选派业务骨干从事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工作,以确保知识产权案件的质量。要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结合行业特点、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查研究,共建共享专家人才库,联合开展业务研讨、调查研究等,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形势,排查整治可能影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社会稳定等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