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三年行动见真章 执法质量再提升——武威市出台措施扎实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号:A A    颜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近日,武威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武威市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措施》,并根据职能职责对具体工作任务逐项进行了细化分解。


《工作措施》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要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到2025年底,全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队伍素质、监督机制和能力、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工作措施》包括六项重点任务二十条主要措施。一是立足实际,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明晰执法培训责任,健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二是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深化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乡镇(街道)执法赋权,完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四是综合施策,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化、体系化、多元化建设。五是数字赋能,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要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加快行政执法数据互联互通。六是突出重点,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权益保障,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满足行政执法工作需要。


《工作措施》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及时将组织实施情况向本级党委(党组)报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组织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要牵头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二要细化落实举措。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要同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任务,细化实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三要推进宣传交流。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将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列为各级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内容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必修课程,采取多种形式促使行政执法人员熟悉掌握。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总结推广基层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四要强化督促落实。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工作措施》组织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督办问责。要将组织实施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督察工作计划,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法治建设考评综合评价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