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临夏市:以法护企 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号:A A    颜色: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近年来,临夏州临夏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一体推进体制协同、方法创新、法治服务,打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高质量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随着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临夏市处处涌动着澎湃动能。“这份合同没问题,但在履行过程中要注意全面性,包括合同标的、价款、时间、地点等。还要保留好书面材料原件,比如收货单、验收单、收条等。”近日,临夏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过宣讲法律知识、查看法律文书、进行风险提示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帮助经营主体在依法合规经营道路上行稳致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在城市里生长,离不开城市土壤,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积极健康、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法治是首要的。“这几年,临夏市营商环境明显有了改善,司法部门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法律服务职能,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临夏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务专员吴玲告诉记者。


  临夏市司法部门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积极搭建法企互动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诚实守信、依法维权意识,对企业可能产生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生产经营风险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拧紧“安全阀”。临夏州佰益物业有限公司物业经理石燕燕告诉记者说,“以前遇上法律问题,都是企业去找司法部门咨询,但现在他们都主动上门询问我们的需求,给我们解答了不少政策问题,司法部门工作人员还担任惠企政策联络员,化身‘店小二’,主动梳理惠企政策,及时做好宣传解读,为我们企业推送法律法规,打通了法律助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一个地方的法治化水平越高,越能得到各类经营主体的青睐,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就越充沛、越持久。临夏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涉企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持续加强涉企各类文件、合同的审查力度,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以来,临夏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及州委州政府各项要求,提升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法治保障之下,一幅经济活力四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和谐图景在临夏市徐徐铺展。面对新挑战、新要求,临夏市将不断倾听企业呼声、群众心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