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文县公安:“三+”工作方法 打造为民服务新体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陇南文县公安局口头坝派出所紧扣“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不断探索“三+”工作思路,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深入群众,通过“村访+家访”“关注+帮助”“法治+德治”理念,听取记录辖区居民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服务群众触角不断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村访+家访” 知百家事


图片


图片


“走进百家门,方知百家情,只有经常到百姓家串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以心换心,赤诚相见,矛盾就好解决了,有什么话就会敞开心扉说出来。”口头坝派出所民警李关宝对于“村访+家访”模式,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掌握辖区基本信息、思想状况、家长里短是社区民辅警的一项基本功。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口头坝派出所采用“村访+家访”的工作方式,民辅警每天都要到辖区“走走”,和群众“唠唠”,入村走访时首先会先向村干部了解村子里的大小事及矛盾纠纷,同村干部了解完后,又会逐人逐户进行上门走访,当面和群众换位交谈,充分掌握群众的实际情况。走访时,民辅警还会采取“夜间走访”“错峰走访”的方式,对房屋建筑、居民家庭、商铺摊位、出租屋和外来人员等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动态更新,将走访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录入一标三实,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


“关注+帮助” 解百家忧


图片


图片


群众在民警心中有多重,民警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口头坝派出所牢固树立“群众无小事,事事为群众”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出救助服务、法律咨询等便民举措,时刻关注群众、帮助群众、深入群众,对群众付出真情,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与群众互交真心,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面锦旗、一种肯定,一声感谢、一份表任。今年6月,辖区群众董某因购买到假蜂蜜被骗600余元,民警百里破案,为群众挽回了600多元的损失后收到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当事人以此表示对口头顶派出所工作的认可、支持,和对办案民警为其挽回损失的感激之情。


“以前都是困难要去找民警,现在是民警主动来解决困难”群众赵某某感慨道。今年八月,民警得知赵某某妹妹年纪大了,身份证丢失,且身体残疾,导致看病就医困难。民警立即携带设备帮助其妹妹上门办理身份证,解决了其看病就医的大难题。当身份证拿到手中,赵某某激动不己。


在日常工作中,为有效解决了基层管理沉不下去、矛盾纠纷浮不上来的治理难题。口头坝派出所将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义警、村干部、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有机整合,切实将“警务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打通了一条“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呼声”的双向关注渠道,确保帮助群众能力显著提升。


“法治+德治” 暖百家心


图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使辖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民辅警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安全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后,民辅警第一时间走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在做好“护学岗”勤务的同时,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防火防盗、防电诈宣传,让安全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一不该、二不该,你不该隔着屏幕谈恋爱,隔着屏幕全是蜜语甜言,但结果只是为了骗你钱;三不该、四不该……在一句句深入人心的歌声中,灌输反诈意识,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近日,文县公安局口头坝派出所吹响的“反诈之歌”改编版《十不该》惊艳“出圈”,得到网友们的纷纷点赞。口头坝派出所通过“线下+线上”宣传模式,通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拍短视频,改编反诈歌,将宣传方向从“诈骗手法”转变到“防骗思维”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向群众传导遇事别轻信、多问身边人的理念,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降低被骗率。


“群众工作不一定‘立竿见影’,但只要沉心干,再慢也是快。”口头坝派出所所长王文杰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进一步丰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内容,通过组建“义警队伍”、优化“网格管理”、深化“群防群治”、搭建“警民连线桥”,全面掌握辖区动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使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