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庆阳法院以“四个坚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庆阳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目标,聚焦“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总体思路,紧盯“一年位列全省中偏上水平,两年进入全省前列,三年稳步走在全省前列”工作任务,坚持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切实提升执行质效。


截至目前,庆阳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6556件,已执结14869件,执结率为89.8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为98.49%,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为100%,执行信访办结率为78.57%。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法院既是审判机关,也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决服从党的领导;高位统筹谋划,强化安排部署。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对重点案件和重大行动,专题研究,亲自部署。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市法院每月下达考核指标,各县(区)法院细化措施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加强督导调度,定期通报评比。市法院成立督导组,分管执行院长、执行局(庭)长定期带队督导辖区执行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限期整改到位。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每月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调度会,通报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分析研判原因,对工作靠后法院及时进行约谈督促。



坚持司法为民,强化执法办案


在全面提升执行质效的同时,着力降低案件终本率,最大限度提高实际执行到位率和完毕率;加大执行措施适用力度。积极用好限高、失信、罚款、司法拘留、公安临控等查控措施,截至目前,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489人次、法人及其他组织61个,限制高消费5682人次,拘传368人次,拘留268人次。依法加快查冻扣、评拍变进度,加快财产处置,查封房产580套、土地14处、车辆304台,冻结银行存款1.04亿元,划扣1.55亿元,腾退交付房屋48套、土地4处;强化部门协作和地区联动,与不动产登记、公安等部门建立查物找人协作机制。与庆阳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达成共识,开通不动产网上对接查询系统,通过网络直接办理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极大地降低了执行成本。与榆林、延安等毗邻十地中院签署《陕甘宁蒙晋黄河“几”字湾城市群法院执行工作联动框架协议》,与西安、咸阳等四省十三市中院签署《关中平原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合作协议》,实现了异地法院执行办案“同城效应”,方便了异地查物找人和财物处置工作,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更加巩固;认真落实省法院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陇原风暴”“执行难题大攻坚”等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对省法院指定的异地执行案件高度重视,成立执行专案组驻兰州集中执行。


坚持从严治警,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抓学习促提升,每周一集中进行政治、业务理论学习,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集体研讨等方法,提升干警履职能力;提升干警奉献意识,增强工作干劲,晚饭后和周末常态化加班加点,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警示教育和执纪监督,逢会必讲廉洁办案、文明执行,做到警钟常鸣,筑牢防腐底线。



坚持制度创新,强化舆论宣传


探索推进“执源治理”,引入执前督促程序,引导当事人主动履行。通过“执前督促、执前和解、正向激励”等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总量。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缩短办案周期。正宁县法院创新了集中连片执行及协执员制度,环县法院推进了三级联动及包干分片机制“包片执行”,按片成立工作组,每组包片执行,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提升效率。不断加强执行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典型案例,营造社会公众理解支持并参与法院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在省法院的坚强指导下,成功开展“陇原风暴”执行直播活动,300余万网友直播间围观点赞。


庆阳两级法院将持续全面提升首执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信访化解率等主要指标,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