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嘉峪关:以创建促提升 以示范带发展 持续巩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责任担当,着力以示范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2020年,嘉峪关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工程保障‘法治嘉峪关’建设”项目被评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简政放权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坚持法治思维

把牢方向凝聚创建合力


  坚持把示范创建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104项测评指标逐一分解到各部门,定人定责、定时定标推动落实。提出“首创首成、创则必成”的工作目标,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牵头抓总,各协调小组联动配合,党员干部群众同向发力,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一盘棋”联动、“一把尺”考核的创建工作浓厚氛围。


突出问题导向

求真务实破解创建难题


抓住立法热点。聚焦破解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难题,注重“小切口”选题,“小快灵”立法,出台《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等12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


打通行政堵点。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成立市政府法律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破解执法难点。在全省率先整合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15个部门、64项执法事项,实现了执法模式由“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活动,实行各类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53余万件,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良好成效。


立足发展需求

践行宗旨夯实创建基础


紧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在权力运行上做“减法”、法治服务上做“加法”,超过99.5%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社会保险、生育服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全部下沉城乡社区。


聚焦企业最期盼的事情,巩固拓展“不来即享”“容缺受理”等服务模式,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被评为全省放管服改革“十大亮点”之一。


围绕百姓最忧心的事情,主动化解“保交楼”“烂尾楼”盘活、涉众信访积案等历史遗留问题,一半以上的停工、闲置商业体实现了盘活,网民留言、群众来信比去年同期下降47%。特别是探索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51.6%的群众矛盾纠纷通过调处方式在前端化解,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数同比下降48.1%。2023年11月底,嘉峪关市作为西北五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被新华社评为“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