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金昌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号:A A    颜色:

近日,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主持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雷振,副市长肖进银、马国开、张恒山出席会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有关部门、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审议通过了《金昌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听取了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永昌县、金川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做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扩大广大干部群众对新行政复议法的知晓率。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要以争创全省一流为目标,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市、县(区)部门一把手要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解决“民告官”却“不见官”的问题。二要下大力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安全和企业资产资金安全,营造优越办事环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刚柔并济、管服并重,把服务放在管理前面。要严格落实柔性执法,该柔性的应当柔性,该严打的必须严打。四要着力提升依法科学决策,严格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五要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急事难事。要全面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精准普法,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中的生动实例,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六要抓好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