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每周一星 | 政法楷模赵莉萍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0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忠诚,是政法队伍的本色;


忠诚,是政法队伍的品格;


忠诚,是政法队伍的使命。


全省政法系统在为期两年的“铸忠诚警魂”活动中将分四批次选树100名政法楷模。2023年11月7日,第二批全省政法楷模发布,共选树“服务群众”政法楷模25名。


陇原剑开设“每周一星•政法楷模”主题专栏,陆续宣传报道政法楷模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形成崇尚楷模、学习楷模、争当楷模的良好风尚。敬请关注。


巾帼庭长十载基层扎根

情系百姓守望公平

——记全省“铸忠诚警魂”第二批政法楷模赵莉萍


图片


赵莉萍,现任定西市漳县人民法院新寺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20余万公里脚程

蹚出“为民司法”路 


2014年,因基层法庭急需年轻审判力量加入,赵莉萍主动请缨,至今已连续在基层法庭工作近10年。


10年中,她共参与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件,办案数连续多年位居全院首位。


在案件办理中,为节省当事人时间精力,她常常跋山涉水、奔波在外,田间地头、屋前巷尾都成了她的办案现场,办案行程累计20余万公里。


“案件虽小,但直接关系着群众和家庭利益,影响着当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懈怠。”在她看来,只有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才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度。


为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她通过“共享法庭”、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提前联系沟通,网上办案400余起。


图片


2020年11月,其被正式任命为新寺人民法庭庭长,成为漳县人民法院建院以来的首位女性基层法庭庭长。


作为基层法庭负责人,她深知基层条件相对艰苦,扎根基层法庭,必须要有一支有奉献精神的队伍。


为此,她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其对待当事人的耐心和热心深深感染着法庭干警,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办案效率,得到了法庭干警的认可,法庭内部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法庭多次被漳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集体。


70%调撤率

绘就定分止争新“枫”景


赵莉萍具有高超的调解技巧和调解能力,她办理的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了70%以上。


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诉求的当事人,其坚持走访群众了解实情,寻找化解矛盾的突破口,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许多积怨很深的当事人在经其调解疏导后握手言和。


图片

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她牢固树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坚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调解、一站式调处”的工作目标,融合“共享法庭”新模式,积极与基层治理单位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通过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引导群众实现由“事后维权”向“事先预防”转变,赵莉萍经常以案释法,并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120余次。


她还在法庭组织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师生进入法庭参观并讲解法律知识,为下一代健康成长筑起“保护墙”,撑起“保护伞”。


创新司法路径

甘当旅游发展“店小二”


图片

在漳县贵清山植物园开展法治宣传。


漳县自然环境奇特、境内旅游景点众多,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更是驰名陇上。


新寺法庭辖区旅游资源禀赋,针对旅游纠纷日益增多的实际,她创新司法为民机制,积极探索“旅游+法治+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多次与景点辖区村委会、景区负责人联系,主动汇报争取,于2022年8月设立“贵清山旅游巡回法庭”,通过良法善治解决产业“游”难。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赵莉萍深知只有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才能做群众司法需求的维护者、良好法治环境的建设者、旅游产业发展的护航者,才能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中找准定位,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针对旅游纠纷涉及面广、异地发生、标的额小、法律关系较简单等特点,她充分发挥旅游巡回法庭职能作用,为旅游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运用小额诉讼或简易程序办理30余件旅游纠纷案件,依法实现速裁快审、即时履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图片

接待身体不便老人,并询问了解情况。


全域乡村旅游大格局构建过程中,青瓦寺村不少村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登记开设农家乐饭庄和民宿,成立初期,不少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欠缺长期发展意识,部分经营者存在对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区别对待的乱象,给景区长远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她带领法庭干警致力于当好服务景区发展的司法“店小二”,定期在青瓦寺村举办农家乐和民宿经营专题法律讲座,为农户及游客提供法律咨询150余次,提升了农户的司法认同,也为游客买了一份法律“保险”,真正让“小法庭”在强县域中有了大作为。


心中有路、腿上有劲、眼中有光……十载基层司法路,赵莉萍在平凡的岗位上,厚植司法为民情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情系民生公正司法,她本人多次荣获“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