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检察日报 | 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专访二级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号:A A    颜色:

2024年1月18日,检察日报头版刊发《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专访二级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


《检察日报》截图

2023年4月,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左三)在天水市调研,详细了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使用等情况。


“当前,检察工作欣逢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正逢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刚刚结束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对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近日,二级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向记者介绍了甘肃省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请谈谈您对这一新部署的认识。


沈涧:检察工作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勇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全体检察人共同肩负的时代重任,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检察机关自觉承担历史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检察机关应当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把检察工作放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历史大背景下去审视,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去把握,放在政法工作整体发展大局中去认识,全面分析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系统谋划稳与进。紧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内在要求、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着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关键靠改革,出路在创新,支撑是科技。要在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布局基础上,深度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刑事检察“求极致”,带头推动实现现代化;民事检察“出精品”,引领法治社会新风尚;行政检察“求突破”,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创名片”,当好公共利益代表;检察侦查“开新局”,维护司法公正;以“四大检察”现代化来牵引、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记者:甘肃省检察机关在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上有何谋划?


沈涧:甘肃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全国检察机关同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应勇检察长在甘肃调研时,充分肯定了甘肃检察工作,强调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省检察院调研时,要求“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推进甘肃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甘肃省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奋斗目标,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标准监督,深化高效能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确保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甘肃省检察机关在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甘肃现代化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沈涧:甘肃地理区位、战略地位特殊。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以及“铸忠诚警魂”活动,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顺利开局起步。


我们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紧盯最高检23项调研重点,列出29项调研课题并加强调研分析,立足检察职能、结合甘肃实际,制定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1273”实践方案,提出以深化“七个更有力”为抓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我们聚焦中心大局,立足检察职能,高点定位、准点切入、重点发力,确保实效。紧盯更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形势研判和诉源治理,特别是针对网络犯罪严峻形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起诉1002件2989人;针对近年来犯罪结构变化,深度研析“醉驾”、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轻罪治理体系。紧盯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坚决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2730人;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监督立案49件;常态化清理涉企刑事“挂案”31件;“千人进万企”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529个。紧盯更有力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首倡建立的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不断深化、作用更加凸显,张掖、酒泉、嘉峪关、金昌、武威五市检察机关联手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合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更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深化“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8件,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紧盯更有力做实民生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稳就业”、服务保障健康甘肃建设、扎实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开展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216件,支持农民工起诉维权1322件,帮助3723名农民工追回“辛苦钱”4554万元。紧盯更有力助推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好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加强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记者: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应勇检察长特别强调要“聚焦维护公平正义,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您认为要怎样落实这一要求?


沈涧:“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旨是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应勇检察长指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因此,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履职办案,以严格公正司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首先,公正司法既要追求实体公正,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又要追求程序公正,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追求“体感公正”。我们树牢实质正义观,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确保实体公正、结果正义;严格执行诉讼法,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守法定时限,慎用强制性措施,防止出现“形式不违法但实质非正义”。同时,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类案公开、典型案例发布等工作,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以个案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其次,公正司法既要注重效率,又要注重效果。通过全面清理超期限办案,让全省检察机关统一规范办案人员严格遵守法定时限,避免长期挂案、程序空转和超期办案,加强对公安机关挂案和法院久拖不决案件的监督等,增强履职效率。从政治、大局、民心三方面考量办理的每一个案件,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再次,要不断健全法律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和保障依法公正高效行使检察权。要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整体部署、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体发挥打击、预防、服务、监督、保护等功能,通过检察履职督促推动各执法司法机关协同发力,在双赢多赢共赢中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实现效果最大化。


我们也认识到,甘肃检察业务体量相对较小,必须转变思路、深化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甘肃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林区、矿区检察分院属地化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改革强动力、创新增活力、数字挖潜力,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秉持“工匠精神”,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出更多更亮更优的特色品牌,以一地一院的创新发展促进全省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并继续扎实开展“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可复制、能推广的特色亮点,带动提升全省检察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