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奋力书写更高水平 平安金昌建设新答卷——2023年平安金昌建设暨主动创稳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金昌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主动创稳行动部署,聚焦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金昌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书写新答卷。


深化主动创稳

切实增强平安底气



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发证率达100%,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市委政法委获得全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完成年度任务的497%,工作进度居全省第二,收到省专班“表扬信”“感谢信”;金融、公共安全、教育、信访等9个方面88个具体问题,全部化解销号……


一年来,全市准确把握“主动创稳,核心是创,目标是稳,关键在主动”部署要求,立足市情实际,对标“全省一流”目标,一体推进前端预防、过程管控、末端处置,不断增强创稳整体效能。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主动创稳行动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键性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创稳、有效维稳、全力保稳。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14次研究部署主动创稳工作,市主动创稳工作指挥部召开调度会9次,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任务落实落细,有效促进风险联控、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形成共同创稳强大合力。


立足夯实全域、全时、全程安全,部署开展主动创稳“十大行动”,与实施治理高效现代化新金昌“八大工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常态长效,建立落实主动创稳指挥调度、研判预警、协作配合、平战结合、主动防范、民生保障、法治保障、督查督导等八项机制和五个清单、五个台账,构建起权责明晰的主动创稳责任体系。


加强情报信息引领,制定《金昌市涉稳情报信息工作办法》,加强基础数据汇集、分级分类梳理研判,点对点交办处置,严格落实情报信息工作“日分析、日研判、日报告”机制,每月编制“平安形势分析报告”、发布《平安金昌指数》,制定下发“交办单”“风险提示函”30余份,织密织牢政治安全防控面。


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专题研讨班、全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政法队伍平安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把主动创稳成效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制定维稳工作督查考核工作规则,常态化开展检查督查,全面压实“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责任,推动主动创稳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源头治理

持续擦亮平安底色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融入日常,已成为金昌市平安建设的工作常态。


一年来,全市大力开展“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活动,总结推广“枫桥式”工作法,扎实开展“百警进万家”“千名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等专项行动,抓实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回访“四项措施”,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枫桥经验”在平安金昌建设的不断实践中愈加丰富,焕发出勃勃生机。金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解中心荣获全国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荣誉称号,永昌县河西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


创新开展“两无”(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三不”(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村(社区)创建活动,四季度,全市共有81个村(社区)实现“两无”,155个村(社区)实现“三不”,分别占全市村(社区)数的45%、86%。


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制度,落实领导包案、下访接访制度,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三批交办的11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位居全省前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100%。


修订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定,推行“容缺”备案机制和帮办服务,努力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稳隐患,评估重大决策事项248个,对拟引进的40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落地实施前期评估,确保了项目平稳落地。


深化打击整治

坚决守住平安底线



百姓看平安,关键看治安。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稳定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和谐稳定,是主动创稳、主动创安的实质所在,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一年来,全市平安建设战线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使命任务,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打掉涉黑涉恶组织3个,成功查办全省首例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督办的涉黑专案;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5.6%、20.5%;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7.9%、13.4%;命案连续16年全破;七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全省排名第一;“食药环农烟油”违法犯罪案件移送起诉数全省排名第一;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12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行动,依法查处民生领域违法案件403件……这一份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金昌人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全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有关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重点工作清单,聘任法治副校长168名,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发案数、抓获数同比分别下降48.9%、18.6%。


严格执行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人流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市村(社区)实现“一村一辅警”和“一区一警两辅”全覆盖,常态化抽调146名警力整治重点路口和主次干道停车秩序,不断提升的“街面见警率”,带给人们的则是时时刻刻的安全感。


在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大比武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在全省首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办案指引,食药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改率100%;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公共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所在。一年来,金昌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治理体系,压紧压实各领域安全责任,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基本建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下降8.7%、8.7%、57.1%、14.6%。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出台高层民用建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100%建成并实体化运行。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26万起。


从“心”出发,呵护健康,心理服务咨询热线24小时为你在线……一年来,金昌市扎实推进线上线下、覆盖城乡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金川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开设心理健康微课堂,采取基层“点单”、中心“派单”模式,开展心理科普24场次、辅导活动36场次,“六进活动”53场次,针对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举办专题讲座4场次,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政法改革

精心打造平安底蕴


促进公平正义,是新时代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立足职能,纵深推进政法改革,有力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市法院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72.1%,一审服判息诉率87.4%。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网上立案1055件、网上开庭1124场、电子送达5581次,真正实现为群众服务、让正义提速。市检察院联合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的办法》,全覆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严格评查“倒逼”案件质效提升。市公安局全面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健全落实执法办案全流程网上流转、集体审议及“五级”审核把关制度,有效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市司法局建立“1+3”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长效机制。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落脚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聚焦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扎实开展“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开通涉产权涉企申诉“绿色通道”,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万所联万会”活动,加快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用法治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深化基层治理

奋力筑牢平安底板



如何让平安成果更加可感可及?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平安建设,只有饱含民生温度,才能迸发出澎湃活力。一年来,金昌市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管理、诉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着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着力在为民服务中夯实平安建设底板。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做实综治中心实战化。对标市级“中枢”、县级“指挥部”、乡镇级“平台”、村级“阵地”职能定位,健全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1+3”协同治理模式,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运行顺畅。

做优网格管理实战化。制定《金昌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科学重组划分网格695个,制定网格服务管理清单和网格事项禁入清单,组织开展全市网格员业务技能实战演练比武,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情报信息搜集、服务保障群众能力不断提升。


做细诉调对接实战化。制定《关于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诉源治理,推行多元化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外、调在诉前。2023年,全市共受理民商事案件及行政案件10573件,诉调对接流转调处6722件,分流率63.58%;调解成功4707件,成功率70.02%。


做强信息平台实战化。升级改造平安金昌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办理体系,为科学分析研判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


建好用好服务群众平台。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本地化部署“陇情e通”,打造“金事e通”信息平台,全面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紧盯接、派、办、督、用五个环节,主动化解矛盾隐患,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8.99万件,办结8.95万件,办结率99.54%。全省人社服务群众“直通车”工作现场会在金昌市召开,“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解难题”模式成为国务院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案例。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主动创稳,主动创安,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平安金昌、法治金昌建设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