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甘肃法治报 l 公正司法筑平安 聚力护航促发展——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法治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号:A A    颜色: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过去一年,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我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以及“铸忠诚警魂”活动,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紧盯最高检23项调研重点,列出29项调研课题并加强调研分析,立足检察职能、结合甘肃实际,制定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1273”实践方案,提出以深化“七个更有力”为抓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最高检考核设定的14个通报值指标全部达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检察侦查、检察宣传文化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作经验交流,19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87个集体和72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项项亮点工作,一个个检察榜样,一串串闪亮的数据,是一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顺利开局起步的生动体现。


用“检察力度”服务大局



2023年8月23日,最高检新闻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聚焦张掖检察机关种业司法保护以“检护农‘芯’ 守护每一粒种子”为题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网络直播活动。


民勤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民勤蜜瓜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引导经营主体规范使用相关商标、专利。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一直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一年,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过程中,处处展现着甘肃检察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既是人文交流、经贸合作之路,也是绿色生态之路、共建共享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甘肃是“一带一路”陆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服务大局重要任务,自觉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省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增强服务保障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市两级院分别与川陕宁青等相邻省(区)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共同解决黄河“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问题,首倡建立的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不断深化、作用更加凸显,张掖、酒泉、嘉峪关、金昌、武威五市检察机关联手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合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法治环境,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在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办理的邓某职务侵占案中,被害企业系平凉市招商引资重点民营企业,邓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用于网络赌博和个人挥霍,侵犯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多次与被告人及家属沟通,引导被告人及家属主动退赃并筹措资金退赔全部非法所得,依法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盯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坚决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900人;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监督立案49件;常态化清理涉企刑事“挂案”36件;“千人进万企”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531个。


保护绿水青山,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紧跟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统筹用好“四大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打击、惩治、保护、警示作用,依法严惩破坏环境、危害生态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作用,坚决打击非法采矿采砂、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023年以来,共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709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94件。


为更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强省建设等中心任务,突出粮食安全、乡村治理、帮扶工作等重点任务,将助力乡村振兴列为全省检察系统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七个更有力”之一,从“履行检察职能提供司法保障”和“强化定点帮扶”两个层面强力推进,积极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深化“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8件,办理种子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52件,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用“检察温度”守护群众


2023年10月26日,天水市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主动进门访实情、调纠纷、宣法治,促进家庭和谐,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2023年9月6日,秦安县检察院走进五营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通过小案例、现场互动、播放动画片等形式,生动、直接地为孩子们展示了拐骗的常用手段及预防拐骗的方法。


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当作大事办实办好,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谢谢你们,帮我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让我们能过个好年……”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盯更有力做实民生检察工作,以“小案不小办、小案不小看”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建立完善常态化系统化法律监督机制,密切关注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稳就业”、服务保障健康甘肃建设、扎实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开展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从严追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54人,对轻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617人,向严重失职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1015份;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521人,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维权1876件,帮助4813名农民工追回“辛苦钱”5853万元,有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司法的温情和社会的温暖。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旨是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级大检察官,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说,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履职办案,以严格公正司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民事检察“出精品”,更加注重对典型案件提出抗诉,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32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80件。


行政检察“求突破”,更加注重通过“穿透式”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18件,对行政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27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33件。


公益诉讼检察“创名片”,更加注重回应群众关切,当好公益代表。办理公益诉讼473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45件,回复整改率98.7%,已审结的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均获法院支持。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信、访、网、电所有信访事项均实现了网上录入、流转、处理、答复,确保群众信访渠道畅通无阻,多途径便利群众维权,切实把群众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以“检察硬度”打击犯罪


白银市景泰县检察院检察官深入景电工程总干一泵站进行回访,助力把景电工程打造成高扬程引黄灌溉的样板工程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工程,以检察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在盐场堡中心客运码头附近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人民群众对平安的呼唤在哪里,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就应该在哪里。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树牢实质正义观,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确保实体公正、结果正义,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刑事检察“求极致”,更加注重彰显公平正义,以个案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监督立案、撤案739件,追捕、追诉漏犯109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753件,提出抗诉125件。


检察侦查“开新局”,更加注重严格规范准确,纯洁司法队伍。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47人,同比上升113.6%。


监督办案“重规范”,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清理纠正不批准逮捕、存疑不诉、撤回起诉等案件办理、政策把握突出问题,制定7项业务规范性文件;督促司法机关办结长期挂案、久拖不决案件31件,与省法院研究会商,形成5项制度。


聚焦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扎实开展主动创稳行动,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起诉6369人;精准研判刑事犯罪轻罪化趋势,推动完善轻罪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黑恶犯罪209人。


依法打击危害耕地种子犯罪,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种业司法保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农业品牌知识产权,全面提升种业司法保护质效。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起诉非法占用农地犯罪54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严重刑事犯罪,提起公诉3113人,净化农村治安环境,促进平安乡村建设,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感。


紧盯更有力助推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好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加强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严惩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确保党的富民政策落地落实。积极投身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截留克扣、虚报冒领扶贫资金,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犯罪,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12件14人,确保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检察院不断加大办理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对下指导力度,下发加强“食药环知”工作专项通知,积极推进实现相关领域数据共享,推动解决“食药环知”领域办案难度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高等问题,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用“检察强度”锻造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事业出成绩,队伍是关键。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以及“铸忠诚警魂”活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我学·我思·我行”活动,建立“传学讲学、以传促行”机制,分级分类培训检察人员1.2万人次;助力强省会行动,出台14项措施,支持兰州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着眼民族地区,制定专门方案,精准帮扶临夏、甘南两州检察机关协调发展,着力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紧盯深入推进新一轮检察改革,省检察院建立22项改革任务清单,逐一推进落实;部署开展“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推进检察实践创新成效初显;加快推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法律监督由个案到类案拓展,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后劲,确保检察监督正确方向和客观公正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