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3年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号:A A    颜色:

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中彰显过硬担当

——2023年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


2023年,省司法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在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中忠诚履职尽责,彰显过硬担当,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


省司法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深化理论学习。研究制定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纳入2023年度省一级干部培训主体班次,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内容,在全省多轮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深化理论研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确定《红色法治文化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渊源传承——以南梁红色法治文化为例》等为依法治省办年度重点课题,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开展研究,充分发挥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政法大学、陇东学院三个甘肃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作用,推动形成高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深化理论宣传。巩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甘肃日报》“思想引领 法治护航”专栏刊发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署名文章35余篇。甘肃卫视《法治伴你行》栏目全年播出230余期,累计首播收视1546.5万人次,收视率在全国省级卫视法治类节目中排名前三。法治甘肃网刊发稿件2.1万余条,点击量达266万余次。



省司法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构建科学、精准、规范法治建设考评体系


出台《甘肃省法治建设考评工作办法》《甘肃省法治建设平时考评工作办法》,全面构建起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的法治建设考评体系。


考评形式突破“单一”。首创“平时考+年度考”形式,改变现行考评形式单一的现状,首次以“平时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平时考评占比40%,年度考评占比60%,充分运用调研督察、社会评估、舆论反映和群众评价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法治考评重基层、重日常、重平时,搭建全省法治建设考核平台,推动考评更加便捷有效。


考评内容突破“一刀切”。首创“1+4+7”法治建设考评模式,“1”是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4”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坚持法治为民、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四方面法治建设基础共性内容。“7”是制定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省直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等七大类指标,使考评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


考评结果运用突破“孤立”。首次与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体系“同步同频”,增加年度考核中法治建设考核赋分权重,省委依法治省办选派9名干部参与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各综合组的实地考评,将法治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追责问责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考评的权威性。


全省道交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法先后16次受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和司法部充分肯定。


迅速启动部署、抓实问题整改。省委书记胡昌升同志、省长任振鹤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组建“1+1+6+N”工作专班,创新推行“四个一”工作模式,提出“六个明显”工作目标。在全国率先完成制定方案、启动部署和发布公告全覆盖,推动全省公安、交通运输系统自查问题6603个,整改率99%,自查问题数量、问题整改率居全国首位。


构建闭环管理、强化督察整改。打造全国首家“二维码”一键举报平台,推行“1+2+4”问题线索清单制度,召开省市县视频调度会议、整改推进会358次,组成2个督察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整改问题2500余个,全省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085条,办结率99%,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严肃精准问责、突出建章立制。推动省市两级纪检监察部门200多次参与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核查督办和移交处置,全省惩处问责267人,其中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1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审查37人,解聘辞退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各地建立各项制度措施499项,健全完善执法规范化内部工作制度文件441个,确保专项整治常态长效。


推进新时代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律师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颁布27周年之际,省委书记胡昌升、省长任振鹤致信全省广大律师,充分肯定了全省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在甘肃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积极贡献。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把牢行业发展方向。全省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组织330余名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政治轮训,组织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机关联系指导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以专项行动为突破,着力提升律师队伍水平。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三年提升行动,狠抓“六大工程”重点任务落实,2023年全省律师数量、办理法律事务数量、业务收费较2022年底分别增长12.4%、31.1%、43.1%,全省律师行业呈现出蓬勃健康发展的良好趋势。


以营商环境为重点,着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巩固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行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558个律师专业服务团队走访民营企业4953家,出具法律意见书2.4万份,排查企业经营风险1万余项,化解矛盾纠纷5883件,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张掖市山丹县行政复议员同企业家座谈


持续巩固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


聚焦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在全国推广。


突出复议便民导向。高标准建成省政府行政复议大厅,省长、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任振鹤为行政复议大厅揭牌并听取专题汇报,带动市县两级建成100余个标准化行政复议大厅(窗口),集中为人民群众提供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受理、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


坚持复议为民原则。坚持有错必纠,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敢于“亮剑”,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机构受理案件2852件,对444起行政复议案件作出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等直接纠错决定,督促行政机关纠正相关行政违法行为,以复议监督倒逼依法行政,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秉持复议惠民理念。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全省行政复议机构为企业纾困解难235件次,依法办理涉企案件623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推动各级政府成立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524件,有力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首次对全省法治建设开展高规格全覆盖督察


从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7个省委法治督察组,对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20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实地督察。


强化政治属性,进驻式开展实地督察。推行“6+3+2+N”新模式,明确6个督察程序、3种督察方式、2层督察对象、多种督察措施,打造法治督察闭环流程。通过听取汇报、与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措施,着力提升督察质效。


强化问题导向,清单化反馈整改意见。紧盯5个方面57项督察任务清单,梳理汇总6类476项具体问题(市州302项、省直部门单位174项),形成反馈问题清单,集中向被督察地方和部门单位反馈。


强化跟踪问效,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加大督察整改督办力度,采取“周汇总、月通报、季调度”全过程跟踪督导问效,各地各部门形成党委(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主抓、部门协同发力、全面推进整改的良好局面,有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强有力法治督察助推全省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部署要求,强化法治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扎实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出台《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涉法涉诉积案集中清理”“陇原风暴”、涉企“挂案”清理等专项行动,累计执结案件97892件,执行到位金额245.3亿元,在《甘肃日报》、法治甘肃网等媒体刊发各地典型做法24期,推动形成相互借鉴、竞相发展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完成《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甘肃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深入实施执法能力全员培训、“三项制度”全覆盖等“六大工程”,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公布“两轻一免”清单864项,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300余万件。


积极主动助企纾困解难。建立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包抓企业全覆盖制度,推动在企事业单位设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208个,排查化解涉企矛盾5960余件。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讲座、百场法治大宣讲等活动6.3万余场,营造爱商亲商浓厚氛围。


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


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


以制度规定固化成果优势。率先在全国创新制定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在总结以往规章清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甘肃省政府立法程序规定》,出台《甘肃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办法》《甘肃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规定》,将相关要求、程序、标准、方法等固化上升为制度规范,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清理标准,强化督促问效。


以法治督察压实清理责任。将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工作纳入省直部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和法治督察范畴,对未按要求开展规章动态清理工作的,制发规章清理建议函予以督促,或者由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政府作出说明,对实施部门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规章动态清理职责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进行责任追究。


以常态清理维护法制统一。开展涉及黄河流域保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不合理罚款事项取消和调整等政府规章清理工作,修改省政府规章4件、废止8件,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政府规章进行修改和废止,确保相关领域行政活动依据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保持一致,有力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参加首届“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并做交流发言。


建设全国首家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中心


紧扣法治甘肃建设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理论研究实践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研究大平台。


率先建设研究中心。依托甘肃政法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中心,搭建起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务部门和高校、理论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搭建起法治政府建设理论思想汇聚、学术人才交流的沟通平台,开创了全国行政规范性文件理论基地建设先河,标志着我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进程进入了新阶段。


全面开展理论研究。举办首届规范性文件制发与备案审查黄河法治论坛,围绕“规范性文件制发与备案审查法治化”主题,邀请来自全国高校行政法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进行了主旨发言和交流与谈,开展论文征集评奖、圆桌会议等活动,从不同视角展示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经验,收到了良好效果。


主动加强对外交流。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首届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上,以“以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我省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成效,在全国平台上展示了“健全一个体系,发挥两大职能,创建两个平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甘肃经验。



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成果集中汇报演练


部署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


以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为载体,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突出导向淬炼精兵。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实战实训实效”导向,构建“教、学、练、战”一体教育培训机制,分11个专题推动岗位实战大练兵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134期,警务技能训练510余场次,参训干警35300余人次,确保全员覆盖、全域提升。


集中演练彰显信心。举行实战大练兵成果集中汇报演练,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副省长黄瑞雪和省法院院长王中明应邀参加,司法行政监狱、戒毒系统11个方队、760余名干警参加队列擒敌拳、警棍盾牌术等业务技能展示和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消防应急演练、“三警”联动防暴处突等实战技能演示,全面展现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信心决心。


常态长效锻造铁军。聚焦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创新载体方法,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万人大培训”“实战大练兵”等成果,通过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执法能力大提升等活动,持续提升警务技能和执法服务水平,引导鼓励广大干警用实干和实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护航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