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璀璨灯火背后的平安“守护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16
字号:A A    颜色:

当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春节的气息,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节日的祥和中,有这样一群人,身披藏蓝铠甲,矗立在寒风中,以忠诚和担当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守护万家团圆。


图片


“您好,请您出示证件!”“请打开车厢接受检查!”“谢谢您的配合,请您注意沿途安全,祝您春节愉快,旅途平安!”熙攘的车辆中,藏蓝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只见,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的民辅警们头戴黑色棉帽,脸上戴着面罩,手上戴着棉手套,脚穿防寒鞋,尽管全副武装,但仍难阻挡瑟瑟寒风。当车辆接受检查时,他们很快通过手里的身份核查仪器对车主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对车主的后备厢、驾驶室进行认真检查,就连车前的小储物柜都没放过。短短几分钟,他们的手和脸就变得通红。


图片


“柳园公安检查站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春节期间,高速免费,车流、物流、客流量增加,全站民辅警的执勤任务也会加重。我们慎终如始抓好反恐维稳、查缉追逃、国道保畅,做到逢疑必查、逢疑必核、逢嫌必检,发挥‘铁篦子’作用,过滤各种不安全因素,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为群众出行安全做好准备。”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副站长秦雪峰说。


图片


柳园公安检查站地处甘肃和新疆交界,位于G30高速公路和国道312线咽喉要道,是各类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之一。面对日均通行车辆2万余辆、近4万人的检查对象,每日数万次的举手示意、无数次的抬杆放行背后,是检查站执勤民辅警筑牢了守护人民群众安心过大年的坚定决心。


图片


“刚到检查站工作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筛选车辆并进行检查。检查站的前辈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就观察前辈们拦停的车辆有哪些特点,听他们分享工作心得,逐渐也有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民警陈志科说。


引导、拦停、检查、放行……民辅警们千万次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话语,他们是众多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缩影,用执着的信念和专业的素养守护着甘肃的“西大门”,守护着广大司乘人员的行车安全以及一方百姓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