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开展“践行法治思想 维护公平正义”主题观影活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2月18日,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践行法治思想 维护公平正义”主题观影活动,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了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正当防卫制度,影片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为切口,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最终正义得以伸张,恶行得到惩处。




通过观影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要尊崇法治,依法履职,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对政法工作及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监,深耕主责主业,严格刑罚执行,科学文明管理,法治监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全省监狱系统将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捍卫法治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在新征程上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监狱建设,努力推动全省监狱法治建设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普法小课堂


怎样才算【正当防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