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公安:坚持“五项举措”推动“春季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号:A A    颜色:

“春季行动”开展以来,陇南市公安机关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干劲,坚持高位推、一体打、重点治、系统防、强化宣,坚持主动出击、打防结合、防范在先,攻坚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迅速掀起严打、严防、严控、严治强大攻势,“春季行动”取得良好开局,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高位谋划 强化顶层设计


春季行动开展以来,陇南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搭建了组织架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并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建立“日汇总、周通报、半月通报、月考核排名”工作制度,严格督导抓推进。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实行分片包抓制度,深入包抓所队抓督导、抓检查、抓落实、抓效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同时,督导检查组强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倒逼工作推进。



重拳打击 强化破案攻坚


始终秉承“破小案、暖民心”工作理念,集中精干警力对侵财类的发案时间、地点等数据信息开展动态分析,在“盗抢骗”的传统案件上,主动串联侦查,开展集中攻坚。紧盯“黄赌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广辟线索来源,集中摸排清查,全面挤压赌博违法犯罪生存空间。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打击“两卡”“跑分”犯罪活动为突破口,精准研判资金流、信息流,合成作战,全力挽损,全面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质效。行动开展以来,破获刑事案件45起,刑事拘留374人,抓获逃犯31人,为群众预警止损593.7万余元。



严密防控 强化排查治理


紧盯娱乐场所、旅馆住宿等重点部位以及“年集”、农贸市场等场所,科学设置点、线、面巡防体系,构筑全方位立体巡防网,常态化开展“三见警”工作,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网格巡控等措施,加强警民、警企、警保联勤联动,强化街面巡逻盘查,着力构建社会治安动态巡查、防控体系,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8700余人次,车辆2800余台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4800余人次,排查整改问题治安隐患930余处。认真分析研判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科学部署勤务,采取日常管控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线上布控与线下拦截相结合,依托“三道防线”“三张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173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营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春节前后,全市共出动警力5890人次,警车1209台次,启动执法服务站32个,增设临时执勤点55个,四项指数同比2023年分别下降87.5%、100%、87.5%、69.14%。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源头防控,强化排查化解


绘就主动创稳“主色”,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1+4+70”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聚焦“警格+网格”融合治理,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开展走访回访7986次,紧盯春节前后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积极与村镇街道办、司法等部门对接建立协作机制,通过“群防群治、多元化解”等工作模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386起,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矛盾相互叠加、汇聚激化,坚决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以宣促防 强化宣传攻势


积极开展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的社会面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社会面对“春季行动”知晓率和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居民区、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场所等全方位开展宣传防范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不断增强宣传防范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共计悬挂横幅80余条,发放宣传单18000余张,深入辖区开展安全宣传教育127次。



下一步,陇南公安将紧盯重点目标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高压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聚力攻坚,狠抓电诈打防治理;严密排查,清除隐患保平安;全面宣传,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