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武威凉州公安火车站派出所:春运警相伴 温暖平安路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号:A A    颜色: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火车站派出所辖区内有武威客运中心、武威火车站两个交通站点,往来旅客众多,治安情况复杂,工作任务繁重。遗失行李、走失孩子、困难求助……每一件小事对火车站派出所民辅警来说都是大事、急事。在繁忙的春运期间,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坚守岗位,为旅客提供帮助和服务。


231.jpg


       “请大家有序排队过安检,记得拿好自己的行李”“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携带太多行李或者推婴儿车的旅客可以乘坐电梯进入候车室”。连日来,在武威客运中心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春运进入尾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火车站派出所联合客运中心安检人员,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在安检口增设执勤岗位,并协助车站向过往旅客答疑解惑,叮嘱旅客携带好自己的行李,避免遗失或拿错为自己造成麻烦。


      2月19日,民警接到群众刘某报警求助,称自己11时许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自己的苹果ipone12手机遗失,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接警后,民警耐心安抚刘某的情绪,并认真分析研判、循线找寻。民警尝试拨打手机,手机处于开机状态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民警采取走访调查、调取监控等措施,最终确定刘某乘坐的出租车车牌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在出租车内找到刘某的手机,看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刘某感激地说道:“手机找到了,武威警察太给力”。


      大年初七,一名旅客匆匆忙忙地来到火车站派出所求助。原来,这名旅客在购票时不小心将身份证丢失,无法顺利乘车。他非常着急,因为他已经购买了当天的汽车票,而且家里有急事需要他尽快赶回去。 了解情况后,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立即行动起来,先是安抚旅客的情绪,告诉他不要着急,会尽力帮助他解决问题。随后,民警们通过查询系统,核实了旅客的身份信息,并为他办理了临时乘车证明。为了让旅客能够顺利赶上汽车,民警们还亲自将他送到了武威客运中心检票口,并与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确保旅客能够顺利上车。在民警们的帮助下,这名旅客终于按时登上了汽车。


      几天后,这名旅客专门来到火车站派出所,向民警们表示感谢。他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可能就无法顺利回家了。你们的工作非常出色,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233.jpg


      这只是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在春运期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了方便旅客,派出所设立了便民服务岗,民警们热情地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和帮扶服务,尤其是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更是给予了特别的关怀,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护送,让旅客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在安全检查方面,民警们可是一丝不苟!他们对进站旅客及行李进行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危险物品无法上车。同时,派出所民警还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派出所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与铁路部门密切协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响应,果断处置,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234.jpg


      春节期间,火车站派出所始终从“小事”“小案”做起,联合铁路公安、特警、武警,采取车巡、步巡、流动巡控以及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勤联动武装巡逻,他们的身影穿梭在火车站的每一个角落,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为旅客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派出所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贴心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累计帮办实事好事20余件,找回旅客失物6件,服务群众16人,挽回旅客财产损失3万余元。


235.jpg


      因为他们的温暖相伴,回家和启程的路皆是平安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