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酒泉市司法局着力推动“1+N”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酒泉市组织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以下简称“1+N”行动),通过“五加强”举措,推动“1+N”行动走深走实,有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质效,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1+N”行动始终,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专题宣讲等活动,全面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掌握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使“法律明白人”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转化为基层依法治理的生动实践。


加强统筹协调


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和村(居)“两委”身份的“法律明白人”结对子,畅通面对面工作渠道,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把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人民调解室等法律顾问定期坐班的场所打造成“1+N”行动密切协作、有效衔接的平台。整合法官、检察官、村官、律师、司法所长、网格员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组团式、网格化、智慧化等服务方式,强化法律服务供给,合力推进基层法治服务,努力将“法律明白人”打造成一支扎根基层、贴近实际,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的基层法治队伍。


加强业务交流培训


将指导、培训“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工作纳入村(居)法律顾问职责范围。县(市、区)司法局牵头每年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对辖区内所有“法律明白人”开展2次以上法治培训。村(居)法律顾问在定期驻村“问诊”期间,紧扣土地流转、耕地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婚姻家庭继承、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实际需求,面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法治实践参与


在村(居)法律顾问履行参与起草、审查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参与经济项目谈判、签订重要合同,进行有关决策法律论证、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过程中,积极吸纳“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提供服务、回应诉求、排查风险,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力基层主动创稳提质增效。


加强督促考核


将“1+N”行动落实情况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工作通报、全市“八五”普法终期验收和年度法治建设考核重要内容,纳入法治督察范畴,纳入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作为衡量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探索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优势互补上取得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