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揉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先进事迹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号:A A    颜色:

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

诉讼服务的“门面担当”

酒泉市肃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职能众多

她们身处诉讼服务第一站

纠纷化解第一线

敞开大门,热情服务

先后荣获“社会治理先进单位”

“全市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肃州区巾帼文明示范岗”

这支载誉满满的团队

精准聚焦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

打造精准、便捷、高效的综合立体服务平台

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

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服务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优化司法服务作风


“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立案庭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科学规划功能分区,立案登记、信访接待、等候休息、诉前调解……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缴费、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图片


服务无止境,为民永不歇。设置导诉台,配备导诉员,“一对一”指导,消除当事人诉讼服务盲区,针对特殊群体,开通上门立案服务,确保当事人依法无障碍行使诉权,点点滴滴传递司法温度。


坚持有案必立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


充分发挥12368热线监督作用,并提供咨询类、查询类、联系类、预约类、转办类、投诉建议类全部6项服务事项,支持热线、网络、智能语音等多种服务形式,达到“一号响应”听民意,24小时服务“零时差”。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积极推广线上立案、网上缴费、云上调解等智慧化便民举措,推动形成诉讼服务大厅、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立体化诉讼服务新格局。


图片


坚持集约融合

全面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


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扎实做好现代化诉讼服务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放置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甘肃”等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宣传手册,在诉服大厅设置网上立案辅导岗,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及代理人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办理诉讼事项。


图片


求凝聚工作合力

加大诉调对接力度


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定期分析多发易发案件增减变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促进诉源治理工作持续提升。持续拓宽多元解纷渠道,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的要求,主动与市市场监管局、人社局、银保监会等12家单位完成对接。涉银行的30余件金融纠纷案件,诉前达成调解协议,申请法院司法确认;涉及金额20余万元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诉前和解申请撤诉……这样的案例在立案庭不胜枚举,成绩不仅写在荣誉单上,更写在群众的解纷体验感里。


“我赞成法院的调解意见,现在就可以缴纳物业费……”谈及对立案庭审判工作的评价,多起物业纠纷案件当事人用行动说明。


面对20余件同一小区的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员果断推行示范诉讼,公开裁判1件并公布判决文书,联合专职调解员释法说理,通过“示范裁判+类案调解”模式,全部达成调解协议,今年以来,物业纠纷同比下降55.06%。


如何推进“四源共治”,如何防止“一案”变“多件”,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多元解纷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坚持服务大局

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肃州区人民法院与肃州区妇女联合会共同挂牌成立了巾帼工作室,巾帼工作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优化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机制,着力打造矛盾调解新品牌。巾帼工作室办公地点为区法院,调解人员包含区法院女性员额法官与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由法院干警正常开展。巾帼工作室找准妇女这个切入点,用好诉讼服务中心均为女性干警这一独特优势,探索出特色鲜明的女性参与诉前调解的工作模式,2023年,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1件,为更好、更快地推进化解家事纠纷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