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家事案件法官沙龙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6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家事案件审判质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尊重、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3月4日上午,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第三个“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金昌中院举办“化解家事纠纷  守护万家灯火”法官沙龙,市、县、区法院女法官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大家首先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县、区法院的法官围绕家事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新类型案件、审判难点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随后,金昌中院民一庭的三位法官结合典型案件,对家事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适用、调解方式、工作方法等进行经验分享。


张风


离婚案件中对夫妻共同财产中的房屋进行分割时,应结合双方出资、权属登记、按揭贷款偿还情况等进行综合认定,尤其要注意当事人自述与实际查明情况不符时的处理。


张琴


处理离婚时的子女抚养问题时人民法院应本着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子女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进行,离婚后子女抚养费的确定、如何行使探望权、轮流抚养子女等问题也是我们法官需要关注的地方。


张霖


办理法定继承纠纷案件首先要厘清诉讼主体是否适格,查明是否存在当事人被遗漏等情况,其次要在遗产范围内进行合理分割,对法院判决作出后的执行问题也应予以充分考虑。


活动最后,金昌中院民一庭庭长李静在总结时说,家事审判要将民法典中关于“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等规定落到实处,注重“情、法、理”的统一融合,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学习,积极发挥女法官独有的耐心、细致等性格特点,采用“柔性”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法条外也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要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奋发进取精神,用实际行动守护法律天平,坚守法治事业,展现新时代法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