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临夏东乡检察:六强化高效推进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号:A A    颜色:

       自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以来,临夏州东乡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优化人员保障,统筹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有效发挥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在促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已实现各类刑事案件线上线下同步规范运行,真正实现了“让干警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目的。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基础工作


  东乡县检察院将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调整充实了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整合检察业务和技术骨干力量,形成由案管部门牵头统筹、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办公室积极保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了平台管理制度、操作员岗位职责、政法协同平台受理案件流程图,全面抓好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顺畅运行。


图片


强化沟通协调

形成工作合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平台难点问题,实现办案系统的互联互通,合力保障平台规范正常运行。


强化业务培训

提高操作水平


  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认真学习操作演示,使干警掌握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衔接操作以及平台内各政法部门参与案件网上办理流转的操作流程,确保案件从大数据平台推送至检察环节后能够及时依法办理。


图片


强化规范流转

提升办案质效


  坚持线上线下“双轨制”同步的工作原则,加强卷宗文书的审核工作。同时,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对电子卷宗流转过程中节点信息保全,检察人员在每一个办案环节的操作全程留痕,每个节点新增的文书一经确认和审批即不可更改,有效倒逼和促使办案人员更加注重程序和实体规范。


强化保密规定

确保数据安全


  严格落实检察机关保密工作、办案工作相关规定,接入跨部门平台的计算机均为新终端,未连接过其他网络,严格做到了专机专人专用,确保平台办案数据的安全保密。


强化数据报送

提升应用水平


  确定专人对报送报表逐一审核,及时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沟通联系,确保每月报表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建立每月通报机制,各业务部门对平台案件推送、接收、反馈不及时、网上还押超期、各类刑事案件线上线下未同步规范运行、网上审核审批与纸质案卷材料审核审批不一致等情况,对各承办人书面通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及时梳理总结,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