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金昌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全市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号:A A    颜色:

    3月7日,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全市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金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省高级法院“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工作思路,审判执行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司法领域改革、法院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会议强调,2024全市法院要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省高级人民法院“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思路,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细作为”,扎实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行动,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牢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政法机关和审判机关的职能定位。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全市大局。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能动司法理念,以审判理念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活动,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能。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司法建议力度,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推动落实全市法院诉讼案件数量下降目标。要以更优质效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院庭长“阅核制”,盯紧案件质效指标,用心用力提高案件审判效率,抓牢抓实审判管理,落实落细上级法院监督指导责任,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以更实举措强基固本。加强基层法院建设,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下指导和向上请示工作,努力把案件办得更加扎实,避免矛盾激化和上移。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关于“一张网”的工作部署,深度分析用好司法“大数据”,切实强化网络安全防御,全面提升诉讼档案电子化水平,不断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现代化。要以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队伍。深入推进人才兴院,着力提升公正司法能力、调解能力、学习研究能力、执行落实能力,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文化育院,认真落实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和激发广大干警的政治责任感、职业神圣感和集体荣誉感。深入推进从严治院,深化“铸忠诚警魂”活动,不断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对全市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在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持续发力,在不断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上持续发力,在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发力,在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上持续发力,为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图片


    会上,金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文海与班子成员及基层法院院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金昌中院党组成员武雅光就加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


    金昌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永红宣读表彰决定。金昌中院党组成员为全市法院荣立三等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新闻宣传通讯员及金昌中院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狄培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金昌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基层法院院长、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同志,金昌中院全体干警及受表彰的集体代表和个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