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酒泉市阿克塞县公安局奏响反诈“三部曲” 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推进“春雷行动”纵深开展,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各类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酒泉市阿克塞县公安局坚持“以防为主”的理念,采取“识诈、防诈、反诈”三曲同奏,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片


谱好“亲民曲”,打好识诈“预防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安防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问答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宣传诈骗惯用手段及防范技巧,确保安防宣教入脑入心,营造全民防诈良好氛围。同时,结合辖区警情发案情况,动态调整巡护路线,与街面宣传力量形成叠加互补,构建“多维度、无缝隙、全方位”立体宣防格局。


图片

图片


谱好“协奏曲”,提高防诈“免疫力”。采取“警格+网格”的方式,及时向各社区通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并会同社区志愿者群防力量,建立警民反诈“联动联防”工作机制,将反诈工作与日常接处警、暂住人口登记、消防检查等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反诈联防能力水平。民警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深入学校企业详细介绍诈骗类型,特别是网络投资、网络刷单、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等常见诈骗类型的常用手段和话术,揭露电信诈骗犯罪常见手段,传授防范措施,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入眼、入耳、入心”。


图片

图片


谱好“进行曲”,提升反诈“管控力”。始终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对各类诈骗案件进行汇总梳理,特别是对突出的新型诈骗,从受害主体、作案手段等角度进行深层次分析,进一步锁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特点,有效提升工作部署的科学性、指导性。坚持把反诈预警劝阻工作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开展,严格按劝阻要求开展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劝阻效果,针对不放心人员,及时对接相关单位采取保护性止付措施,切实降低被骗率,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